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9 15:32:34
来源:中国网

农旅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新生力量”

字体:

  小桥流水、特色采摘、观光旅游……盛夏时节,走进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只见青山环抱着村庄,满山绿树随风摇曳,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眼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一个个小乡村逐渐走向新生,以“生态+”“旅游+”焕发出新的朝气和活力。

  产业升级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条件和特色农业产业基础,主动融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天涯种业科研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建立水稻育种基地2000余亩,培育新品种40余个,一体化智慧管理,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精心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品牌,推动现有水稻制种、葡萄、杨梅、草莓、猕猴桃、火龙果等产业提质增效,以品牌创新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振兴赋能。主动融入全区全域旅游规划,抢抓2023年全省旅发大会在萍乡举办的机遇,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以多形态、全方位、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全面做大做强“大幸福”景区旅游产业,做活全域旅游大文章。

  党建引领 凝聚乡村振兴组织合力

  麻山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做梦也没想到我们麻山村的生活会变得这么好,在麻山村里有满满的幸福感,幸福的日子有奔头”,村民们都不胜骄傲地说起麻山村的变化。近年来,麻山村大力实施“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始终将强村富民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效应,大力培育红色“合作社”,使党组织与专业合作社深度融合,并把合作社土专家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塑造带富先锋。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先后建成了葡萄、草莓、花卉苗木等农业产业化基地,安排本地群众就业800余人,人均年收入已达18000元。麻山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资源整合发展,注重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庄面貌明显改观,农民生活显著改善。

  农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破茧成蝶

  增强“造血”功能,同步提升旅游配套带动乡村振兴。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景星村,实现了从山区到景区的蝶变。“现在,村里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景星村党委书记易雄说道。麻山镇景星村的望梅湖景区依托天独厚自然风光和区位优势,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秉承“生态农耕、回归自然”理念,形成了以果树种植为主,集绿化苗木、水产养殖、休闲观光、养老度假、研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旋学综合生态休闲项目。目前已建成特色果蔬采摘区、生态水库垂钓区、欢乐农场、观光林业、特色农家乐、研学旅行、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等项目。下一阶段,望梅湖景区将在现有规模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林业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等项目,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定位,积极融合乡村振兴产业,高标准提升项目生态环境与配套设施,建设成为萍乡市及周边地区文旅、农旅、研学新名片。

  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日新月异、竞相媲美,不仅扮靓了湘东大地,也稳稳地托起了老百姓的幸福梦,深厚的农耕文化正为旅游产业注入新活力,绘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廖雅君)

【纠错】 【责任编辑:佚名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8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