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1 09:36:48
来源:新华网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络”——西安社区运动会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字体:

  新华社西安7月1日电 题:“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络”——西安社区运动会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新华社记者张斌、吴鸿波

  火热盛夏,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开通巷社区,一场趣味运动会正在举行。

  尽管运动会场地面积不大,但比赛项目设计精巧,既有需要组队完成的运送物资接力,也有考验个人能力的趣味射击。“听说社区要召开运动会,大家纷纷出谋划策,还把革命历史元素嵌入运动项目中,参与热情很高!”开通巷社区党委书记王玉梅说。

  这是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碑林区火炬社区的选拔赛现场。新华社记者张斌摄

  有着27年党龄的彭秀梅第一个报了名。尽管已经77岁,但她身体依然硬朗,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大家下班回家关了门,都不熟识,运动会让我们有了更多交流机会。”一个早上,彭秀梅就结交了好几位新邻里,她们已经约好一起锻炼、互相串门。

  赛场外围,趁着围拢的群众越来越多,柏树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超开始耐心地收集社区住户的意见:“改善背街小巷的停车乱象、化解老年人的吃饭难题、提升社区的环境卫生……大家畅所欲言提了不少,我们回去都要抓紧研究解决。”

  一场运动会,让社区住户找到了交往的乐趣,也让基层干部倾听到群众的期盼。

  社区运动会,是西安市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项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设置的项目既包括竞技性的篮球、足球,也涵盖生活化的广场舞、趣味游戏等。

  这是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新城区建强社区的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参与筹备社区运动会的西安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王伟说:“体育运动群众喜闻乐见,而社区又是基层治理中最基本的单元,我们探索将两者结合,进一步发挥社区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独特优势,也促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安装了大镜子、更换了照明灯、移走了桌椅,一间原本用途不大的会议室被改造为活动室后,每天都有社区居民前来排舞、跳操,利用率大大增加。这个转变,让西安市新城区自强路街道航建社区党委书记李蓉颇为感慨。

  这是西安市新城区航建社区改建后的居民活动室。受访者供图

  “组织运动会时,我们和很多居民越来越熟络,大家这才敞开心扉反映‘夏天院子里连一片阴凉的活动场地都没有’,我们赶忙想办法协调解决。”李蓉说,“运动会既是一个赛场,也是我们走近群众的渠道,离群众越近,服务才能越贴心。”

  蒲桂芳是碑林区太乙路街道火炬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已工作12年。“从陆续举办的社区运动会中可以明显察觉,居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不仅从陌生人变为熟人,而且逐渐从熟人变为亲人,矛盾更少了,互助更多了。”蒲桂芳说,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在不断增强,无论是组织助老帮困还是清洁院落,只要社区号召,志愿者队伍很快就能集结起来。

  西安市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党委书记邓菊梅告诉记者,在筹备社区运动会时,他们特地邀请了一些以往联系不多的驻地单位和企业员工参赛。

  小区居民们在参加社区运动会。新华社记者张斌摄

  36岁的冯天雷和7位同事专门组团前来,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彦坤是领队。冯天雷是外卖小哥,从河南济源来西安工作已经4年。今年初,西安遭遇疫情,冯天雷主动申请骑着外卖单车给居民运送物资。

  “平时我每天会送出六七十份外卖,大多数时候都争分夺秒地穿梭在各个社区,但其实我们与社区交集并不多,这种流动性和陌生感会让我们外乡人感到疏离。”在赛场边休息的冯天雷说,“一场比赛,不但给我们繁忙而枯燥的生活带来趣味,也让我们找到了在他乡的融入感,增添了更多奋斗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9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