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5 21:35:4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台风“暹芭”带来强降雨 湖南全力防范

字体:

  “龙岭工业园附近积水严重,有多台车被淹,请求帮助!”4日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有市民给湖南省益阳市城管局打来求助电话。益阳市城管局马上派人赶往现场,协同交警、应急部门的工作人员,花了1个小时左右,帮助被困车辆从洪水中脱险。

  4日以来,受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影响,湖南省的湘江、资江流域及洞庭湖区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湘江中上游的归阳站以上河段今年第6次出现小幅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来自湖南省气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4日7时至5日7时,暴雨集中在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湘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等地的80个县(市、区),其中,38个县(市、区)出现大暴雨。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湘江流域的双牌、欧阳海等大型水库,进行预泄腾库、拦洪错峰,减轻了下游防守压力。怀化、永州、郴州、益阳等地的37个县(市、区)先后启动不同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通过预警、转移避灾、巡查防守等,做好防范强降雨工作。

  7月4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帮助摩托车司机脱困。(受访者供图)

  4日,暴雨袭击了益阳市中心城区,部分主次干道出现积水,一些低洼路段因积水严重造成车辆难以通行。为保证路面积水顺利排渍和交通畅通,益阳市城管局针对城区18处积水点和6条严重积水路段开展应急排水工作。

  “这里堵住了,要赶紧打开。”在滨江路上,一些枯枝落叶被洪水冲积在井盖周边,益阳市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赶紧跳入水中清理。“城区8处泵站也开机全力排涝,经过5个多小时处置,到4日晚上9点多钟,中心城区各路段基本恢复通行。”益阳市城管局副局长王锟说。

  湖南省宁乡市也于4日下午迎来暴雨,城区两小时降雨量高达79.4毫米,宁乡市迅速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暴雨来临前,宁乡市城郊街道安排专人值守辖区易涝点,密切关注水位上涨情况。随着雨势加大,街道党政负责人分赴各自所联系的村(社区),与网格干部、村(社区)干部查看辖区内涝情况,维持交通秩序,并组织人员转移。

  宁乡市城郊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海龙介绍:“街道工作人员几乎全体出动,还调来3台车用于排涝。积水排完后,又组织清扫和消毒工作,努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周楠)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80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