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5 23:0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字体:

  新华社合肥7月5日电 题: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陈尚营、陈诺

  7月5日下午,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刚下过雨,不少民众来到当地文体中心。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这里的广场被临时改造成核酸采样点。

  来自宿州市立医院的核酸检测队员蔡莉莉顾不上换掉汗湿的衣服,再度套上防护服,坐到工位上,开始新一轮核酸采样。

  位于泗县文体中心广场外的应急帐篷。新华社记者曹力 摄

  这是泗县近10天来开展的第八轮核酸检测,蔡莉莉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有来自安徽各地的近40支检测队同时工作,边采样、边检测,力争在12个小时内基本完成一轮检测,“检测机器不停,我们的采样工作也要跟上。”

  在毗邻泗县的灵璧县,记者看到同样的场景。设在当地一家足球训练基地的临时核酸检测点上,十几个移动核酸检测车整齐排列,不时有工作人员进出。

  灵璧县一家足球训练基地临时核酸检测点停放着来自安徽多地的移动核酸检测车。新华社记者陈尚营 摄

  安徽省池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魏锁介绍,池州市本次支援灵璧县两辆日检测5000单管的移动核酸检测车。“我们7月1日到灵璧县,目前21位工作人员三班倒,确保24小时检测。”魏锁说,检测要快、更要准确,丝毫马虎不得。

  6月26日至7月4日24时,泗县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千例,灵璧县也有49例。疫情来势汹汹,两地“快”字当头,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处置工作争分夺秒。

  截至目前,泗县投入采样人员日均2200人左右,参加核酸检测人员日均1.1万余人。当地调集各类核酸检测车辆38台,日检测能力达16.1万单管。

  记者见到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董慧芳时,她和同事已在临时核酸检测点志愿工作了4天。她是江苏徐州人,不久前刚准备回老家过暑假,“行李都收拾好了,疫情来了。”她告诉记者,他们负责样本信息录入工作,一天要录入超过1.4万管的信息。

  快速筛查离不开快速保障。灵璧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供电员工加班加点,为各地临时核酸检测点安装配电变压器、埋设高压电缆。“我们平均每天投入367人、172台车辆转运核酸检测样本,按照1台车负责转运4到5个采样点的原则进行配备,1小时至少转运1次。”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东说。

  在泗县隔离人员转运点,一辆辆大巴车整齐停放。“我们要做到确保随到随走,安全平稳有序。”前来泗县支援的宿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文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调集了110辆大巴车,每天从早晨6时工作到第二天凌晨,最高峰的一天运送群众6000多人。

  在泗县隔离人员转运点,工作人员和转运车辆驾驶员做转运交接。时文 摄

  5日,灵璧、泗县相继公布当地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潘卉介绍,每一轮核酸检测出的阳性感染者,都会迅速交由专人进行流调。

  宿州市要求当地在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按要求居家观察、接受隔离,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及怀孕、产假、身患严重疾病的人员除外)立即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灵璧县委书记赵明说,现在是关键时期,身为党员干部,既要在岗也要在状态。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显示,截至7月5日16时,泗县和灵璧共有高风险地区119个、中风险地区20个。泗县第七轮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539479人次,新增阳性208例,其中社会面筛查14例,隔离管控中发现194例。当地提出优化样本采集、转运、检测等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筛查效率,强化重点筛查。

  安徽省委要求,要争分夺秒、以快制快,做到快筛查、快流调、快追阳、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治、快报告,阻断传播链条,全力救治病人。

  4日21时,灵璧县人民政府一楼会议室里,仍在召开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会上只谈问题建议,查漏补缺。直至深夜,大楼依旧灯火通明。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