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8 16:31:56
来源:新华网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助力山东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

字体:

  新华社济南7月28日电  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助力山东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以前一些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不够及时,内容相对单一。现在平台的‘山东e支部系统’‘灯塔大课堂’等板块,既能及时提供最新学习资料,又能指导组织生活规范开展,还能为支部活动留下电子化档案。”山东济南历下区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党委书记马璇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通过山东“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基层日常党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了。

  说着,马璇登录山东“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进入虚拟专网区工作台,点开“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入党材料归档”,发展党员的25个步骤清晰明了,各入党申请人身处哪一环节都被明确标注,各党支部的活动状况也一览无余。

  马璇所在的全运村社区,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万人、楼宇企业400余家。由于地处济南经济发展活跃地区,社区党委下设有18个党支部,374名党员来自社区、企事业单位。

  “我们现在依靠‘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无论是发展党员还是日常学习,都有了明确的指引。”马璇说,山东“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已成为自己离不开的党建助手。

  为适应党员学习和基层党建工作需要,2017年山东省委组织部正式上线“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这一平台统一技术规范、统一平台接口、统一身份认证,将全省各级党建信息化平台、网站“收入囊中”,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一网覆盖、同网管理”。

  目前,山东有约29.6万个基层党组织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开通网上党支部,经过多年发展,平台活力愈发充沛。“这个平台既是党员学习教育的平台,也是党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还是组织工作宣介和交流的窗口。”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马文胜说。

  家住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舜义社区的王宝雷是一名退伍军人,之前听说党组织关系转移需要逐级开具介绍信,手续较多、时间较长,他还好一阵担心。结果自己亲身一试,自己仅需跑一次党支部,后续流程全都网上按期办理。

  舜义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常哲说,“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如今不仅为党员、党务工作者提供便利,更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和阵地。“你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在平台上,群众可以随时将问题和需求反馈给我们,我们可以实时告知重大事项和办理进展。这就好像是基层党组织的‘朋友圈’。”

  马文胜表示,5年来,“灯塔—党建在线”平台紧扣打造“党建新动能,党员新家园”这条主线,从网站、手机App到抖音号、B站账号,不断拓宽传播渠道。未来,平台还将在应用友好度、使用便捷度上下功夫,探索党务、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让信息化翅膀助力党建工作不断跃升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87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