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3 17:46: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暴雨致辽宁8市洪灾 探访防汛一线救灾减灾

字体:

  新华社沈阳8月3日电 题:暴雨致辽宁8市洪灾 探访防汛一线救灾减灾

  新华社记者洪可润、白涌泉、丁非白

  7月末以来,辽宁省新一轮降水过程已致8市出现洪灾,受灾人数达22万余人。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辽宁各地各部门闻“汛”而动,电力工人、农业专家、铁路职工在防汛一线,开展救灾减灾,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天刚蒙蒙亮,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两家子村就被一阵轰鸣声吵醒。受此前连续强降雨影响,两家子村乡间河道变宽、水位上涨,湍急的水流中10千伏大华线二道岭分歧线6基电杆倾倒。接到报修后,国网阜蒙县供电公司紧急清理抢修通道,雨停后又迅速进村抢修。

  在抢修现场,20余名抢修人员在田间小道上肩挑手提、抬运电杆,经过近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两家子村二道岭屯恢复供电。

  暴雨过后的农田排涝减灾工作备受关注。在沈阳市辽中区潘家堡镇,辽宁省农科院水稻专家郑文静深一脚浅一脚走在田埂上。两侧,绿油油的稻苗被积水已淹至腰部,有些地块秧苗出现侧伏。

  “现在最关键的就是给农田及时排水。”郑文静喊来当地干部和农户,一边叮嘱他们夜间及时排水晾田,白天保持浅水层,防止水稻青枯,一边手把手调配肥料,教他们如何合理施肥,帮助水稻尽快恢复生机。她还将淹后水稻科学管理的方法,录制成小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指导更多农户减灾减损。

  暴雨中,铁路工人也坚守在巡查一线。本轮强降雨中,沈大线大石桥站至盖州站一带最大降雨量达26毫米。在该段路上,平均每隔3公里,就可以看见一组雨中巡查的队伍,他们身着雨衣,手拿工具,行走在狂风暴雨中,徒步逐一排查风险。

  “我们主要对线路动态及路外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和掌握。”该段添乘人员朱鹏说,他们针对涵洞积水情况,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抽排水作业,有效防止强降雨引发的线路边坡溜坍、陷穴、落石等水害风险。

  在铁岭调兵山市,针对田间湿度大引发的病虫害,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配制药剂、调试无人机,完成植保飞防作业2000万亩。

  在盘锦市,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共组建防汛应急抢修队伍42支、人员323人,准备抢修车辆95台、应急发电车4台、发电机4台、备品备件24类239台件、防汛应急物资7000余件,随时做好“打硬仗”准备。

  记者从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暴雨之下,各部门联动,尽最大努力救灾减灾。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已会同省粮储局连夜向阜新市调拨棉被、毛巾被等11种共计1.1万余件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辽宁省交通运输厅累计投入公路巡查和抢险人员4379人次、车辆和机械设备2521台次,及时处置塌方、路基冲毁、桥涵及防护设施损坏等296处险情。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8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