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3 17:52:55
来源:新华网

海洋牧场里的鲜甜“夏收”

字体:

  新华社大连8月3日电 题:海洋牧场里的鲜甜“夏收”

  新华社记者郭翔

  仲夏时节的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蓝天与大海连成一线,阵阵海风带来清凉。“从7月下旬开始就进入‘夏收’最忙的时候,我得去看看今天养殖区捕捞出水的海胆质量怎么样。”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小泡子村养殖户王锦驾驶着工作船,劈波斩浪驶向他的“海洋牧场”。

  从6月下旬起,长海县迎来海胆的收获季,一枚枚鲜甜的海胆被从这片湛蓝的大海运往全国各地的餐桌。“今年海胆质量不错,‘夏收’估计能卖上1.2万斤左右,利润能有10多万元。”王锦从网箱中捞上几个海胆,打开后塞给记者品尝,“这种看着小小的马粪海胆是我养殖的新品种,口感甜润,而且营养价值高。”

  45岁的王锦承包着约800亩海域,耕海牧渔十几年的他皮肤黝黑、身体健壮,“我过去主要养殖海参和生蚝,前两年转型试验养殖马粪海胆,去年第一次收获,效益不错。”

  “大伙儿都在转型养殖高附加值的新品种。”王锦说,他的“邻居”从养殖二倍体生蚝转型养殖三倍体生蚝,效益翻倍增长。近年来,长海县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引进新品种,渔业生产正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前两天刚卖了1500斤马粪海胆,价格是每斤50元左右,我觉得随着大城市餐饮消费市场转暖,后续价格还能回升一些。”王锦边和工人们清理网箱上的附着物边说。虽然今年马粪海胆的价格不如去年,但处于转型阶段的王锦依然信心十足,“经过了两年试验性养殖,我们技术越来越成熟,马粪海胆质量越来越好,好货就不愁卖不上好价。”

  “马粪海胆在国内大规模养殖不久,在大城市的高端餐饮店深受欢迎,市场非常广阔。”一直紧盯市场走势的王锦在今年春天决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总共投入了24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苗种、添置网箱。”为了解决资金难题,他从中国农业银行大连长海支行办理信用贷款,“30万元的‘惠农E贷’,银行上门办理,年息才4%左右。”

  “这是今年春天投的苗,现在看长势不错。”王锦又用小刀打开了几个马粪海胆,笑着说:“明年这个时候估计能收获10万斤马粪海胆。”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88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