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3 18:07:56
来源:新华网

奋斗者·正青春丨聂庆:白衣执甲 不负韶华

字体:

  新华社南昌8月3日电 题:聂庆:白衣执甲 不负韶华

  新华社记者熊家林

  帮睡觉“不老实”的患者戴上掉落的鼻导管,查看连接心电监护仪病人的生命体征……凌晨三点,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传染科护士聂庆依然像只勤劳的小蜜蜂,忙碌地在病房间穿梭。

  今年25岁的聂庆,曾赴武汉抗疫前线,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没结婚,没有牵挂,我去!”说起2020年报名前往武汉的情景,聂庆依然印象深刻。她说,她既在感染科工作过,又去过呼吸科,有双重工作经验,能更好地完成医疗援助工作。

  经过培训,聂庆被分派到武汉市第五医院ICU病房,危重患者多、工作强度大。后来,有人问她当时是否担心被感染,聂庆说,从早忙到晚,压根来不及也没时间害怕,只想着多做些,帮队友多分担些。

  ICU里的氛围是压抑的,一些重症患者情绪不高。性格开朗活泼的聂庆成为病房里的“小太阳”,在冬日传递着暖意。

  聂庆回忆说,有位患者爷爷原本每次见到她都亲切地打招呼,有一天可能是想孙女了,躺在床上不说话。于是,聂庆打趣说:“爷爷,你怎么看到我都不开心呢,我是不是没有你孙女漂亮啊。”老人一下就被逗笑了。

  聂庆在治愈患者的同时,患者也在温暖着她。当时,ICU病房有位患者躺在床上不能自理,却又担心把病毒传染给医护人员,说什么也不肯让护士喂饭、喂水。在聂庆等人的耐心解释和关怀下,才愿意接受帮助。后来恢复良好,转去了普通病房。

  “……非常感谢你们!等荷花满池,摘下口罩之时,当面致谢!你们都是天使!辛苦了……”聂庆手机里仍存着这位患者家属发来的感谢短信。她说,人类个体在病魔面前显得弱小,但相互间的情谊却支持彼此走得更远,直到夺取抗疫胜利。

  在进驻武汉市第五医院重症病房的54个日日夜夜,聂庆参与抢救121人次,气管插管49人次,完成重症监护护理300多小时,ECMO护理40小时……完成任务归来时,入职不到3年的年轻护士成长了。

  “聂庆是科室里的‘小年轻’,一直是阳光开朗的性格,现在对待工作更有耐心,也更稳重了。”与聂庆共事5年的同院护士黄新说。

  令人敬佩的是,早在2018年,聂庆就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书。她说,她本身是学护理的,器官捐献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家人也非常支持。这是她一贯的风格,能燃一颗火苗,就亮一片微光。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8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