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4 22:45: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还湖于鸟之后 2万只夏候鸟在沉湖湿地筑巢

字体:

  新华社武汉8月4日电(记者邓楠)盛夏,武汉西郊的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夏候鸟的乐园。夏季是候鸟繁殖的高峰期,沉湖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的重要站点,每年这个时候都引来夏候鸟筑巢、繁殖。“今夏,湿地监测到的夏候鸟超过两万只,数量创近年新高。”沉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冯江说。

  候鸟在沉湖湿地飞行。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以沉湖、张家大湖、王家涉湖三大湖区为主的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拥有约两万亩芦苇荡和苔草,野菱等浮叶植物种类繁多,为夏候鸟的筑巢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

  记者站在堤坝上看到,灰翅浮鸥、水雉、淡色崖沙燕等不同种类的鸟群飞起又降落,堤坝两侧一面是荷花,一面是湖滩。

  2008年,陕西人冯江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成为沉湖湿地的一名守护者。从此,冯江见证了这块地方的变化:湿地湖泊边的拦网、围网被拆除,破坏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逐渐减少,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也随之转型。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方瑛说:“2019年之后,区域内已基本不再有破坏湿地环境的生产活动,湿地自我修复的步伐明显加快,各种水生植物重新冒出头来,水质也有了肉眼可见的好转。”

  图为沉湖湿地主要湖区之一。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过去3年里,保护区共拆除看护房等人工设施410处,面积合约3.2万平方米,退养还湿面积超过7.8万亩。当下,保护区正在进行池塘、河流和湖泊的水系连通工作。“水流动起来了,水质就变得更好了,水鸟的生存空间也会更加多元,这对维持湿地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起到了促进作用。”方瑛说。

  沉湖湿地鸟类调查监测结果显示,2007年至2021年12月,豆雁、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等18种鸟类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分布数量均超过其全球种群数量的1%。保护区拥有的561种动物资源中,鸟类就有277种。

  鸟类增多,引来爱鸟人士的关注。连日来,武汉市观鸟协会副会长魏斌几乎每天蹲守在湿地的各个湖区,多年的拍摄使他对水鸟的习性非常了解。他说,入夏以来,这里多为晴朗天气,所属流域少雨无汛情,湿地水位线保持在稳定位置,鸟类的繁殖成功率很高。

  魏斌翻阅相机屏幕向记者展示说:“白鹭优雅,水雉俊俏,群鸟筑巢十分热闹。”让他格外欣喜的是,从春天到现在,他多次拍摄到白鹤、大红鹳和中华秋沙鸭等在当地很少出现的珍稀鸟类。

  鸟类在湿地憩息。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不久后,沉湖湿地的夏候鸟将度过繁殖期,集体奔向越冬地。水面上,仍有一些成鸟在教幼鸟浮游、飞行。

  “过去几年,有不少候鸟适应了沉湖湿地的自然生境,成为留鸟,长久栖息。”魏斌说,为湖“松绑”,还湖于鸟,相信今年冬天,会有更多候鸟来到这里。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