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5 14:11:28
来源:北京日报

暑期“撒欢儿”要注意安全

字体:

  儿童医院急诊接诊量增长近50%,外伤患儿明显增加

  暑期“撒欢儿”要注意安全

  时值暑期,前来儿童医院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

  暑假到来,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日接诊量增长近50%,其中外伤患儿明显增加。该院急诊内科主任王荃提醒,暑期家长陪娃“撒欢儿”一定要注意安全。

  17时至22时的“小夜班”向来是急诊医生最忙碌的时段,放假以来,儿童医院急诊外科的诊室外,几乎天天都会排起长长的候诊队伍。1名4岁患儿在小区内玩耍时磕碰头部,由妈妈抱着进入诊室。医生仔细查看了孩子的伤情——头部皮肤开裂约2厘米,立即安排患儿到隔壁的处置室进行伤口缝合。不一会儿,又有1名9岁患儿被家长抱进诊室,其在小区内骑小轮车时,撞上车库下坡处的拐角墙面,伤情严重,被直接送进了抢救室。一个“小夜班”下来,急诊外科主治医师华凯云共接诊患儿50多人次。

  王荃介绍,暑期以来,儿童医院急诊日接诊量由放假前的400人次猛增至约600人次,其中外伤患儿的增加尤为明显。“一定要注意安全。”王荃说,暑假中,孩子各类活动增多,在奔跑、攀爬、追逐打闹时,最容易发生的是脚踝扭伤,严重时还可能发生骨折。她提醒家长,孩子发生脚踝扭伤时,应遵循“休息、冷敷、加压、抬高”处理原则,如伤情严重或无法确定损伤程度,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如果发生骨折,不要活动或者牵拉损伤部位,尽快就医,注意对受伤部位固定,有条件的可通过局部冰敷来缓解疼痛和肿胀。如果怀疑颈椎或其他部位脊柱受伤,切记不要随意搬动患儿,尽量等急救人员到来后再处理。

  而在急诊内科,腹泻脱水、咳喘的患儿也明显增多。部分患儿是由于贪凉、饮食不洁和不恰当使用空调,造成肠道功能紊乱或呼吸道感染。王荃提醒,夏季炎热也不能吃太多生冷饮食,空调不要直吹,温度不要设置太低,家中要注意开窗通风。活动出汗后,应注意及时擦干再吹空调。

  “天儿一热,还有一类情况容易被家长忽视。”王荃说,儿童医院急诊科近期接诊了不止一例暴发性心肌炎患儿。孩子出现胸闷、憋气、脸色差、精神差甚至腹痛、呕吐、抽搐等症状,家长可能会认为孩子状态不佳是因暑热引起而不加重视。她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健康状态,如有异常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记者 孙乐琪)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89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