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08:37:5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北方降雨进入最强时段 黄淮江淮等地重新加入“高温群聊”

字体:

  今明两天(8月18日至19日),北方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其中今天是本轮降雨过程的最强时段。此外,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四川盆地至江汉、江南等地依然是高温核心区域;同时今明天,高温范围还将向北扩张,江淮、黄淮重新加入“高温群聊”。

  北方降雨今天进入最强时段 河北辽宁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昨天开始,北方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监测显示,17日08时至18日06时,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呼和浩特、山西北部、河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今明两天,强降雨区域将位于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其中,今天将进入本轮降水的最强时段;明天,降水进入收尾阶段。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青海南部、甘肃东部、宁夏、京津冀、山东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东部和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明天,东北地区东部、黄淮东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北方本轮降雨过程与13日至15日降雨过程重叠,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地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的不利影响,做好山区、旅游景点、施工区域等地的灾害监测和防御,公众也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地质灾害高风险地区。

  未来一周川渝等地仍是高温核心区域 江淮黄淮重新加入“高温群聊”

  气温方面,在副热带高压的牢牢掌控之下,未来一周四川盆地至江汉、江南等地依然是高温核心区域,40℃+的酷热天气仍将时常现身,夜间最低气温也在30℃上下,从早热到晚。

  城市中,像是武汉,19日预报了最高气温可达40℃,如果达成,这将是武汉今年以来,甚至是有观测记录以来,首次最高气温站上40℃大关。另外,重庆一直到23日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42℃上下,每天都可能刷新当地日最高气温连续40℃以上最长日数纪录。

  另外,今明两天,高温范围还将向北扩张,江淮、黄淮重新加入“高温群聊”。不过,上述地区的高温不会是连续不断的状态,预计20日前后,在雨水的影响下气温再次下降。提醒公众关注临近预报,外出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 北京暴雨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生效 防汛蓝色预警响应启动
    今天(8月18日)北京明显降雨来袭,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生效中,房山、门头沟等多区有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防汛蓝色预警应急响应启动。
    2022-08-18
  • 高温红色预警!重庆浙江等7省市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中央气象台8月18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预计8月18日白天,陕西南部、河南、山东西部、安徽、江苏西部和南部、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2022-08-18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2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