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16:20: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连续8个寒暑假,14岁少年到乡村建流动阅读角为儿童送“书香”

字体:

  新华社杭州8月18日电(记者张璇 王俊禄)8月16日一早,在浙江台州临海市杜桥镇,14岁少年王子悦推着他的迷彩手推车赶往外婆家附近的集市上,开始摆摊等待“顾客”。

  小推车上是百来本王子悦认真读过且精挑细选的课外书,供镇上小朋友免费借阅。出摊没一会儿,就有不少小朋友围过来,挑选感兴趣的书本。

  2022年暑假,镇上的小朋友来流动借阅车借阅书籍,王子悦(右一)正在登记。(受访者供图)

  2018年暑假去看望在台州老家的外婆时,王子悦发现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一直在楼上看电视,问玩伴的奶奶才得知,家里没有几本书,只好看电视打发时间。于是,王子悦萌生了要把书籍带给乡村的小伙伴们一起看的想法。妈妈项雪平是一名教师,她介绍:“儿子非常喜欢阅读,从幼儿时期玩汉字卡片,到儿童时期读各类绘本,多年下来家里积攒了不少儿童书籍。”

  2019年寒假,王子悦整理了500余本书籍带回台州老家,办起了“外婆家的图书馆”。为了让更多小朋友借到书,王子悦专程挑乡下集市的时候,推着流动借阅车去“赶集”。

  2019年寒假,王子悦(左一)推着流动借阅车去“赶集”。(受访者供图)

  他有一本借阅登记本,写上书名的都是借出去的图书,书名后面的“对号”表明书本已经还回来了。他建起的流动阅读角,至今已经8个寒暑假不间断,累计登记借阅813次。

  图为王子悦的借阅登记本。(受访者供图)

  一开始都是王子悦往外借书,后来也有一些小朋友不仅来归还他的书,还把自己家里一些看过的闲置书籍赠予王子悦,通过他让这些书流转给更多的孩子阅读。事迹传开后,在杭州的语文老师、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一名编辑也给他捐了一些书,现在他的“外婆家的图书馆”已累计有1200余本书。

  考虑到流动借阅车只有寒暑假才“营业”,在假期末,王子悦会允许借书的小朋友一次性借走他10本以上的好书,以便让他们能在学期中间阅读。

  王子悦表示,他会坚持做下去,不断充实“外婆家的图书馆”,和小朋友们一起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2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