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17:46:10
来源:新华网

贵州铜仁多措并举抗旱

字体:

  新华社贵阳8月18日电(记者刘阳)6月下旬以来,位于贵州东部的铜仁市受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摄氏度至2摄氏度,降水量比常年偏少4成至6成,人畜饮水和粮食生产面临干旱挑战。铜仁各区县部门启动各项抗旱措施,尽全力减轻损失。

  铜仁市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启动消防救援力量为缺水地区群众送水上门。旱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出动车辆近700辆次,为群众送水3900余吨。仅在旱情比较严重的石阡县,消防救援部门就送水1000余吨,灌溉农田1170余亩。

  在保粮稳产方面,铜仁市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全力做好保供水、保灌溉、保生产等抗旱救灾工作。

  “电通了,灌溉问题解决了!”看着水泵启动,碧江区灯塔社区坳上坪组村民唐茶华说。坳上坪因地势偏远,农业生产用电一直没有接通,近期干旱天气让农业生产面临考验。南方电网铜仁碧江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了解情况后,扛着材料翻山越岭,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坳上坪区域灌溉用电装表接电工作,把电送到了田间地头,让干涸的土地“喝”上了水。

  在石阡县孔石化村,73岁的农民赵永华这段时间天天带着孙子清理河渠里的石块。他说:“村干部跟我讲,只要把渠清理出来就有水灌溉了,这个时候啥子话都不用说,拼了命也要搞好。”

  据介绍,这条7公里长的水渠已建成20多年,此前缺少管理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今年持续干旱,灌溉用水格外紧缺,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清理渠道。100多人积极参加劳动,仅用一周时间,堵塞严重的渠道就被清理出来,解决了灌溉用水问题。

  此外,铜仁市大力开展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和防旱抗旱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节约用水和防旱抗旱意识,引导群众节约用水。

  气象部门预计,8月下旬至9月上旬铜仁市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仍将持续偏高、降雨量持续偏少。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2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