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20:06: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从免费绿豆汤到“爱心冰柜”——武汉户部巷320家商户接力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

字体:

  新华社武汉8月18日电(记者熊翔鹤、龚联康)盛夏正午,在武汉长江边颇有名气的小吃街户部巷,叫卖声不绝于耳,一些店铺里坐满来自各地的食客,外卖骑手穿梭其间……

  “渴的话来这里拿瓶水,降降温!”8月17日下午1时,记者见到在巷口值守的社区工作者,正招呼外卖骑手停下小憩片刻。这里有一间粉蓝色的“爱心驿站”,驿站内摆放着两台“爱心冰柜”,冰柜里整整齐齐码满了汽水和矿泉水,柜身有“爱心冷饮,免费领取”的字样。不多时,陆续有七八位外卖骑手和环卫工人过来取水喝。

  “户部巷的餐饮店很多,我们经常接单往这边跑,在网上看到了‘爱心冰柜’的消息,就过来体验一下,天热能喝到免费的冰水,很开心。”外卖骑手高小芬说。

  8月以来,武汉持续晴热,气象部门频繁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暑热难耐,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城管队员等户外劳动者坚守在岗位上。

  “之前很多环卫师傅来我们店里打水,他们会有点不好意思,我们就想着成立一个免费取水点。”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商会副会长黄磬说。

  今年8月,中华路街商会在户部巷入口处搭建起一座“爱心驿站”,并联合附近320家商户,捐赠了两台冰柜和大量饮品,目前已募集到3万多瓶水,每天为过往的户外劳动者提供清凉。

  而最初,“爱心驿站”的设想起源于一杯免费的绿豆汤。

  据中华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夏天开始,户部巷一家餐馆的老板谈会友开始免费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冰镇绿豆汤。到了冬天,冰镇绿豆汤就变成了热乎乎的姜糖茶。

  “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在高温下坚持工作,让户部巷的环境变得更好了,我们商户作为受益者,也想尽点绵薄之力。”谈会友说。

  谈会友的善举在户部巷商户中产生反响,这一带的许多商户和企业都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听了谈老板免费送绿豆汤的故事以后,很多商户都觉得要向这位好邻居学习,把爱心扩散下去。”黄磬说。

环卫工人在爱心冰柜取水。(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人喝完水后,还主动搬来几箱水。来武汉打工的广东小伙吴晓新路过“爱心驿站”,从冰柜里拿了一瓶水,十多分钟后他又买来两箱水补上。

  “这样的情况不少,刚才还有位西安游客主动搬来两箱矿泉水。”一旁的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

  从谈会友一家的善举到几百家商户共同参与,再到热心市民和游客自掏腰包献出一份力,在这个超常炎热的夏天,爱心正被传递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92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