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9 11:45:00
来源:新华社

青海大通县山洪灾害救援全力推进

字体:

  新华社西宁8月19日电(记者李宁 张宏祥 周盛盛)18日凌晨,一场山洪突袭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2个乡镇6个村1517户6245人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18日凌晨6时许,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抵达大通县青山乡救援现场。面对湍急的水流和阻断的道路,特勤大队迅速组成三人先遣组,背上水域救援专业设备,徒步逆流而上,奔赴受灾最严重的沙岱村。

  “救命,这里埋着人!”远远听到呼救声,特勤大队消防员胡坤连忙冲了上去,发现2名村民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之下,无法动弹。

  搭建梯子,穿越水流,搬开砖块,用力拉拽……40多分钟后,2名村民成功脱困。将村民转移到距离河流较远、地势较高的开阔区域后,胡坤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个受灾点。“我们救援的步伐快一点,群众生还的希望就会多一分。”

8月18日,消防队员在大通县青山乡沙岱村开展搜救。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据了解,灾害发生后,青海省迅速启动省级突发灾害事件Ⅱ级应急响应。目前,当地已组织武警、公安、消防、应急、卫生等部门和乡村干部等共计4500余人,并发动周边群众,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目前当地已经在大通一中、朔山中学设置两个受灾群众安置点,转移安置群众1200多人。记者在大通一中看到,帐篷、棉被、方便面、矿泉水、药品等救灾物资已经分发到群众手中,不少群众在食堂吃上了热乎的面条。

  18日中午时分,记者在青山乡看到,部分区域还有积水和淤泥,到处能看到随山洪冲挟而下的树枝、石块。一些房屋墙壁上留下的泥渍,体现出山洪发生时的水情。街道上不时有救援车辆驶过,部分居民已经自发开展清淤等工作。

  “当时洪水最高能有五六米,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谈起18日凌晨发生的山洪灾害,已经搬入大通一中安置点的李春孙姐依然惊魂未定。突如其来的山洪将李春孙姐一家5口围困在院里,紧急关头,赶来施救的邻居撞开院门抛进来一根长绳,李春孙姐和家人抓紧绳子拼尽全力从院里逃了出来。还未等她松口气,汹涌的洪峰就淹没了她家的房子。

  大通县“8·18”山洪灾害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部19日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此次山洪灾害已造成17人死亡,成功搜救到失联人员20名,仍有17人失联。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2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