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6 16:28:39
来源:新华网

碧水蓝天入画来——辽宁老工业基地十年生态嬗变观察

字体:

  新华社沈阳8月26日电 题:碧水蓝天入画来——辽宁老工业基地十年生态嬗变观察

  新华社记者牛纪伟、孙仁斌、王莹

  长风万里,碧空澄澈。

  初秋的辽宁大地,山川秀美,色彩斑斓。

  曾几何时,这个重工业省份环境问题缠身,雾霾围城、河流污染、垃圾围村……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环境污染宣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多场生态环境治理战役陆续打响。

  如今,蓝天碧水重新回到人们身边,绿色已成为这个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征程中新的鲜明底色。

  沈阳市浑河两岸风光(无人机照片,2022年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十年治霾成效凸显 蓝天时常“刷屏”朋友圈

  红墙绿瓦,游人如织。32岁的陈宇陪外地来的朋友在沈阳故宫游玩。他用手机拍下头顶的蓝天白云发个微信朋友圈。

  陈宇说,10年前,他很少“晒”照片,“那时候动不动就是‘雾霾围城’,不少外地的大学同学总发信息提醒我做好防护。”当时为应对空气污染,家里空气净化器买了好几台,如今几乎都用不上了。

  游客在沈阳故宫参观(2020年3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随着工作人员按下电钮,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台燃气锅炉平稳运行。这意味着沈阳市三环内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全部清零,代之以更加环保的燃气锅炉。

  “改造后,年节约标煤4363.4吨,烟气排放量以及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均大幅度降低。”生产指挥中心能源科科长张武说。

  截至7月底,沈阳市今年大气优良天数为180天,同比增加9天,优良天数改善幅度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十五。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裴希岩说:“达到治理目标后,新的目标又在等着我们。老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这是鞍钢主厂区(无人机照片,2019年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身穿20多斤重的防护装备、戴着防毒面罩,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铁总厂的工人金铂昊从70多米高的吸附塔排风口下去,在高温环境下对塔内的脱硫脱硝设施进行检修维护,保证气体达标排放。

  “十三五”期间,鞍钢投入67.4亿元,实施了一系列重点污染治理项目,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7.9%、50%、23.4%。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确定了20个大气重污染区域,推进深度治理,累计淘汰2.1万台燃煤小锅炉,推进城区及周边散煤替代15万户;推进钢铁企业完成237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累计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7564家。

  2021年,全省PM2.5等六项主要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首次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9%。

  陆海统筹齐抓共管 碧海蓝湾清水长流

  暗香浮动,疏影横斜。

  阳光洒在400多亩的荷塘上,游人在铁岭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流连忘返。这片位于辽河、凡河、柴河的汇合点、总面积4262公顷的湿地,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如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辽河,曾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最严重时,辽河80%以上的水质是劣五类,农民甚至不敢用河水浇灌庄稼。”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张峥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护母亲河,让辽河水变清,成为人们共同的呼声,防治水污染的“碧水工程”全面打响。全省80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11个地市建成区70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依法划定河道沿岸禁养区4115平方公里……

  在河边巡视一圈,辽河昌图段河长、昌图县副县长陆仁山手机上的巡河软件上实时显示当天的行程是8.1千米。他没发现什么问题,心情很好:“老百姓越来越重视环境了。”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2022年7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在辽宁,像陆仁山这样的河长有2.3万多名,大家齐抓共管,守护着河清岸绿、碧水长流。

  64岁的朱玉华从生产车间走出来,习惯性地把双手在围裙上擦一擦,和记者握了握手。几年前,老朱卖掉自己驾了20多年的80马力渔船,进当地一家海产品企业当了工人。

  锦州市地处渤海最北端,共有124公里的海岸线。近年来,当地开展海岸带整治行动,一方面恢复和保护自然岸线,另一方面加强海洋生态保护,让大海休养生息。全市原来2万多名渔民大多上岸转产。

  2021年,辽宁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达到91%,“十三五”期间,消减劣四类海水1297平方公里。

  好生态换来好日子 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飞瀑流泉,鸟鸣山幽。

  本溪南芬境内的大冰沟国家地质森林公园成为南方游客的避暑胜地。

  十多年前,这里却只有伐木工人刺耳的电锯声。那时,卖树是林场唯一的经济来源。随着当地发展理念转变和国有林场改制,人们变“砍树”为“护林”,经过治理和建设,大冰沟景区对外营业,年实现营业收入500万元,是林场全年收入的20倍。

  景区红火带热了周边消费。走进景区旁的“兄弟农家院”,整洁的院落是67岁的村民张忠厚的自住房。“像周末、小长假客人都要提前预订。旅游旺季每天能收入上千元。”张忠厚笑着说。

  近年来,辽宁省开展水土保持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7.48%。2012年以来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1万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提高到76.06%。

  这是本溪的大冰沟夏季景色(2021年6月摄)。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一辆辆旅游大巴开进丹东大梨树村,小桥流水,花香掩映,令人宛若置身江南水乡。

  午后,送走最后一桌客人,村民徐洪超坐到自家餐馆门前的太阳伞下悠闲地喝茶。

  徐洪超说,小时候,这个山沟沟里的村庄贫穷落后。近年来,当地通过植树造林、发展生态旅游业、特色产业等实现快速发展。目前,这个小村庄年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2021年全村社会总产值实现16亿元,集体总资产超过6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

  外出打工多年的徐洪超几年前选择回乡创业。如今,他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满满。

  这是本溪的大冰沟秋季景色(2021年10月摄)。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辽宁省累计完成4638个行政村环境整治,越来越多的村庄实现产业兴旺、环境宜居,也让更多年轻人回到村庄寻找“乡愁”。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孙鹏轩说。

  海报设计:段媛媛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