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7 22:47:53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新疆:奋发有为建设美好家园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7日电(记者于涛、杨湛菲)记者从27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在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上不断取得新业绩,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8月27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白志强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新疆考察调研,在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疆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注入了强大动力。

  马兴瑞表示,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扎实做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各项工作,奋发有为建设美好家园。

  10年来,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始终坚持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切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确保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6万亿元,较2012年的0.74万亿元翻了一番。当前,新疆已初步形成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服务业占重要地位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疆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城乡有劳动能力人口基本实现稳定就业;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应保尽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受益于农村安居工程和抗震防灾工程建设,1000多万各族群众喜迁新居。

  发布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说,新疆持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朋友圈”不断扩大。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5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