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30 08:49:59
来源:中国天气网

川渝陕等地降雨持续需防旱涝转换 南方高温天气过程明将结束

字体:

  今天(8月30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华西地区降雨将会有所减弱,但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降雨仍会持续,需注意防范旱涝转换。同时,南方持久的高温天气也在逐渐减弱中,明天将结束,9月初或无成片高温出现。

  华西地区降雨减弱 需谨防旱涝转换

  昨天,四川盆地到山东一带出现了明显降雨,特别是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为降雨最强的地方,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或大暴雨,四川巴中局地特大暴雨(250~366毫米)。

河南汝州昨天细雨绵绵,为城市增添了几分秋天的味道。(图/黎新民)

  随着冷空气南下,今天开始,华西地区的降雨会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青海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川西高原中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部、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大部、云南东北部和南部、广东中西部、江西南部、浙江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明天,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大部、重庆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云南东北部和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展望未来十天,青藏高原东部、四川盆地及陕西南部、湖北西部、云南西部等地累计降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我国其余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气象部门提醒,四川、陕西等地降雨频繁、累计雨量大,需谨防旱涝转换,尤其是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受降雨影响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局地风险高,更需加强防范。

  南方高温“偃旗息鼓” 9月初或无成片高温出现

  本周冷空气活跃,扩散南下,同时副热带高压实力减弱,南方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将收尾。

  今天,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大部、福建、贵州东部、广西大部、广东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湖南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

  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明天南方高温将会“偃旗息鼓”,本轮高温过程也就此画下句点。展望9月初,南方个别站点还会有35℃高温,但无成片高温出现。

  在北方,由于冷空气的影响,大部地区今天气温处于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态,明天气温将会回升到常年正常水平附近。目前秋季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东北大部和西北多地已经入秋,其中东北部分地区今年入秋普遍偏早。华北平原等地近期最低气温降至15℃左右,虽然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但是秋意也逐渐明显,公众需注意气温变化,适当添衣。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