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6 08:19:13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台风“轩岚诺”继续北上东北地区现暴雨 江南华南再现高温

字体:

  今天(9月6日),随着台风“轩岚诺”继续北上,并与冷涡结合,我国东北部分地区降雨增强,局地或现暴雨。另外,受降雨和冷涡影响,未来几天,东北地区气温普遍偏低,都随后将出现反弹。而江南、华南一带“秋老虎”出没,部分地区再现高温天气。

  “轩岚诺”继续北上 东北地区降雨渐强局地现暴雨

  过去一天,台风“轩岚诺”继续给我国华东沿海带来风雨影响。监测显示,浙江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宁波和绍兴等局地暴雨;江苏东部沿海、上海东部、浙江东部沿海出现7~8级阵风,局地9~11级。

  今天早晨5点钟,“轩岚诺”中心位于韩国东南部近海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预计,“轩岚诺”即将进入日本海,并以每小时7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快速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变性为温带气旋。由于对我国的影响趋于结束,中央气象台早晨6点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预计今天,北上的“轩岚诺”将与东北冷涡共同影响东北地区;除此之外,西南地区也是雨水丰沛。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北部和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南部、广东东部、福建西南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明天,西藏北部和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西藏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川西高原、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海南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广东北部、海南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受台风“轩岚诺”影响,浙江宁波、绍兴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高,公众需做好防范工作。西藏东部、四川西部等地多降水,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南方“秋老虎”出没多地再现高温 北方秋高气温昼夜温差增大

  台风“轩岚诺”北上后,副热带高压又会再度加强西伸控制江南等地。因此本周,南方高温天气又会露头,其中今天,华南、江南等地的高温范围将达到近期最大,广西、广东、湖南成为高温核心区,多地最高气温可达35~37℃。

  本周后半段,南方高温范围将开始缩减,到本周末,高温就会所剩无几。虽然南方高温天气“卷土重来”,但并不会有明显的闷热感,而且最低气温也没有明显升高,一早一晚体感仍较为舒适。

  相比之下,北方大部则是秋高气爽的天气。未来几天,东北地区在冷涡和降雨的影响下气温总体偏低。但随后也会出现反弹,到本周后半段,东北地区、华北中东部、黄淮等地最高气温多回归30℃上下,白天还是比较舒适的。不过,上述地区早晚偏凉,昼夜温差较大,提醒公众早晚外出时需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7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