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6 17:02: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四川:交通建设助力破解“蜀道难”

字体:

  新华社成都9月6日电 题:四川:交通建设助力破解“蜀道难”

  新华社记者 胡旭

  位于中国西南的四川省,盆地与高原相接,山脉与峡谷纵横,自古交通受阻。诗仙李白曾为之慨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如今,一座座桥梁、一条条隧道连通巴蜀大地,改变着四川的交通面貌。

  这是连接四川省金阳县新老县城的金阳河特大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6月底,经过4年多建设,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的金阳河特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座大桥长757.7米、宽16米,最高的桥墩达到196米,相当于65层楼的高度。

  “简直不敢想象,这么高的大桥,就在我的脚下。”通车当天,在金阳县生活了30多年的彝族居民花旭,身着民族传统服饰,与当地群众一起来到大桥上庆祝通车。

  来自金阳县城及各乡镇的群众纷纷前来感受金阳河特大桥通车带来的便利。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金阳县位于大小凉山交界地带,老城区“悬浮”在半山腰,地质风险突出。新城区选址对面山上,山体稳固,与老城区隔河相望。新建大桥连接新老县城,将原来下坡上山28道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至2分钟。

  一大批像金阳河特大桥这样的“超级工程”,建造在四川的崇山峻岭间。

  这是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特长隧道入口(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川藏线上,高耸入云的雪山、奔腾流淌的河流,既造就了壮美如画的景色,也是令人望而却步的天堑。2018年底,雅康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市不通高速的历史。

  这条高速公路全长约135公里,桥隧比高达82%。其中,二郎山特长隧道全长13459米。主跨1100米的泸定大渡河大桥,拥有188米的超高索塔、159米的超长隧道式锚碇、5100平方米的巨型重力锚。

  这是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大桥(无人机照片),被誉为“川藏第一桥”。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万军介绍,雅康高速建设克服了“地形极其复杂、地质极其复杂、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气候条件极其恶劣、施工极其困难”五个“极其”的挑战,从四川盆地来往青藏高原,从此有了新动脉。

  数据显示,雅康高速公路通车3年多来,车流量已突破4000万辆次,仅2022年春节期间就有58万辆次通过。高速公路的高流量助推文旅产业繁荣,近年来,甘孜州接待游客每年递增超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每年递增百亿元。

  这是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的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特大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交通兴、人畅行、百业旺。甘孜州康定新川藏运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炳国说,公司开行成都直达康定、海螺沟、稻城亚丁的旅游直通车,游客的出行效率显著提高、出行范围不断扩大。

  新都桥是川藏线上的一个小镇,景色优美,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康定市酒店业协会新都桥分会会长彭尚军说,雅康高速通车后,新都桥各类酒店增加至360多家,“每年3月至10月,经常一房难求”。

  畅通的高速公路也为松茸、高原果蔬等特色农产品提供了更快的销路。在甘孜州泸定县兴隆镇,200亩的藏红花基地已然成型,每亩综合收入超过7万元。

  “高速通了,物流快了,外面的企业就愿意来投资。”兴隆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刘显虎说,有游客到村上来,老百姓的农副产品也卖得出去。

  这是在四川省广元市拍摄的嘉陵江“交通博物馆”——老川陕路、京昆高速、宝成铁路、西成高铁、嘉陵江航道在这里交织“奔腾”(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中共十八大以来,雅康高速、汶马高速铺就通往雪域高原的新坦途;巴陕高速、西成高铁穿越秦岭山脉,秦巴山区交通闭塞成为历史;成贵高铁、成昆复线进一步打通四川南向通道,云贵川互联互通再上台阶;渝蓉高速、成渝高铁加密成渝路网,构建起更加强劲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骨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振翅高飞”,空中走廊畅达全球……

  这是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的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特大桥(左)和雅康高速公路(无人机全景照片)。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四川全省公路水路建设投资已连续逾10年超千亿元,并持续高位增长。其中,2021年完成投资2158亿元,同比增长12.5%,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1年底,四川全省公路总里程39.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608公里,高速公路出进川大通道达到26条;普通国省道3.9万公里、农村公路35.2万公里,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均实现通硬化路。

  洞穿“川藏公路第一险”的雀儿山特长公路隧道、“川藏第一桥”泸定大渡河大桥、近14公里长的米仓山隧道、世界上最长的钢管桁架梁公路桥干海子特大桥、使用钢管混凝土桥梁技术建造的同桥型世界跨径第一的合江长江公路大桥……这些“超级工程”的涌现,不仅展现科技进步给中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变,有效改善民族地区、边远老区的交通出行,更促使四川加快实现国内通达、国际开放、承东启西的交通新格局,更好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这是坐落于雅砻江畔悬崖绝壁上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里庄镇全阁村的通村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目前,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川藏铁路、久马高速等进出川大通道建设如火如荼。今后几年,四川计划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2万亿元以上。四川正抢抓“交通强国”建设机遇,攻克技术难关、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超级蜀道”,造福更多百姓。(视频:萧永航、薛晨)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8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