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7 17:37:54
来源:新华网

这家餐馆贴着一张告示,真暖!

字体:

  新华社合肥9月7日电(记者朱青 黄博涵 俞启涵)和面、发面、磨豆浆、调肉馅……凌晨三点多,孙玉喜、王素侠两口子就在小小的早餐店里忙碌起来,两个小时之后,他们将为合肥这座城市里忙碌的人们奉上热腾腾的早餐。

  这家门面并不起眼的早餐店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固镇路上,店铺门口醒目的位置贴着一张告示:“如果你真的在合肥没有收入,真的遇到困难,您可以来本店,告诉本店前台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不用客气……”

  9月6日,孙玉喜(左)和王素侠在早餐店门口合影。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这张告示源起七年前,孙玉喜夫妇刚开店时遇到的一位顾客。“2015年刚开店时候,有个顾客吃完饭没到前台付款,也一直没走。后来我和爱人合计一下,感觉他可能是没钱付账,就没收钱。”孙玉喜说,从此之后,他们常常为遇到困难的客人免去餐费。

  后来,夫妻二人发现,那些遭遇困难的人们由于自尊很难开口,很多人并不会冒然求助。善良的夫妻二人索性在店门口和店内贴了这张暖心的告示。“我们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根本不算什么,我们俩不喜欢太张扬。”妻子王素侠朴实地说。

  夫妇二人都是安徽阜阳太和县人,早些年孙玉喜在外四处打拼,非常辛苦,曾经在沈阳遭遇过工作没找到盘缠却花光的窘境。孙玉喜说:“当时太饿了,身上只有一部年前刚买的小灵通,结果年后就卖掉了,只为换几十块钱买口饭吃。”正是因为经历过苦日子,孙玉喜夫妇决定,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困难的人。

  王素侠还记得,多年前的冬天,有位手拄双拐的客人。由于看到他常常在附近乞讨为生,王素侠主动招呼他进店吃口东西,但他害怕弄脏店面,也怕影响店里生意,迟迟不肯进屋。

  “当时大冬天的,外边很冷,路上还结了冰。”王素侠说。王素侠搬了椅子,把饭端到外面送到这位客人手中。在这个冬天,王素侠每每看到他坐在寒冷的户外,都会主动喊他进屋暖和一下,他却总是默默走开。后来,王素侠很少再见到那位客人,从附近邻居那里打听才得知,他是怕给他们两口子添麻烦,每次经过店面都会绕着走。

  孙玉喜夫妇说,自己也是从困难中走过来的,所以更了解在遭遇困难的时候,一点温暖和善意都可能是雪中送炭,让人在困境之中不绝望。

  凭借着多年来的诚信经营和暖心善举,孙玉喜夫妇的小店树立了极佳的口碑。就在今年,他们夫妇二人还登上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对此孙玉喜表示,一开始就是想做点助人为乐的小事,现在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的店几乎是不休息的,尤其早上,来吃早饭的顾客都赶时间上班、送孩子,店不开门的话让顾客扑个空,这不是浪费人家时间嘛!”有一次王素侠因为母亲生病,停止营业一天,看到早上在门口打转的顾客,她觉得很对不住他们。

  王素侠最常说的就是讲诚信。从食材的挑选到制作,夫妇二人都是亲力亲为,小小的店铺后厨干净整洁。王素侠说:“顾客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店里不少顾客都是回头客,甚至还有大老远慕名而来的,为的就是吃这一口放心与暖心。

  谈到未来的计划,王素侠说:“我们就是踏踏实实地经营好店铺,服务好顾客,只要这个小店还开,我们就会一直竭尽所能帮助需要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