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3 17:25:1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民丰收节丨为丰收播种希望——制种大县海南东方农忙见闻

字体:

  新华社海口9月23日电 题:为丰收播种希望——制种大县海南东方农忙见闻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罗江、王军锋

  金秋收获季,海南省东方市感恩平原各处农田农事不断茬,农民们正为丰收培育希望的种子。

  在东方市感城镇不磨村的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制种基地,农民弯腰细察,拔除田间的自生杂稻。完成除杂后,无人机腾空开展飞防作业。望着青翠稻浪,公司董事长王仕明感觉踏实了:“制种的1000亩杂交水稻长势不错,11月收获就能交给客户了。”

  农民在田间开展除杂工作。新华社记者 罗江 摄

  该公司在东方有1.6万亩制种基地,为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种业企业代繁种子。公司年产水稻种子500多万公斤,可供500多万亩大田水稻种植。

  东方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光热和水资源充足,水稻一年三熟,是发展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今年3月,东方市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

  在东方,秋季繁育的主要是市面销售紧俏的种子以及新审定的品种,供南方稻区次年早稻播种使用。受疫情影响,上个月东方多地实施静态管控,插秧环节遭遇用工难。王仕明说:“政府帮我们到村里对接用工,没耽误农时。”

  制种企业进驻东方,为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2013年以来,农乐南繁公司在不磨村流转1600多亩土地作为制种基地。“5亩水田租给公司,每年租金6000多元,我还为基地提供机耕机收服务,每天能挣两三百元。”不磨村村民梁亚保说,村里每年有200多名村民到基地务工增收。

  目前,60多家种业企业在东方布局制种基地,制种面积达8.2万亩。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小龙介绍,近年来东方扶持企业建设烘干厂,优先推进制种核心区域农田水利建设。东方将借助国家级制种大县的政策扶持,建设涵盖科研、生产、加工的10万亩高标准制种基地。

  农作物制种正忙,水产种苗繁育也迎来高峰。在新龙镇,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保种、育种、育苗等车间忙碌有序。在饵料车间,工人将丰年虫饵料放入塑形板,经过冷冻后成为一个个冻块,便于解冻后定量投喂。

  工人正在为虾苗准备饵料。新华社记者 罗江 摄

  “这是给虾苗吃的高蛋白饵料,以保证虾苗生长速度。”该公司总经理王平说,公司的南美白对虾虾苗迎来生产销售旺季,每天约2000万尾虾苗销往福建、广东等地。

  8月初,海南航空运输受到疫情影响,虾苗出岛受阻。海南省对虾养殖协会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支持协调下,8月共执行虾苗包机20架次,出岛虾苗数量约13.11亿尾,为虾苗企业减少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工人分装虾苗以备出岛销售。新华社记者 罗江 摄

  中正水产公司持续开展品种选育,经过多年努力,已拥有南美白对虾核心家系200多个,去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南美白对虾良种场,上月还入选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王平说,近年来国家对种业越来越重视,海南也将水产种业纳入南繁工作体系,让企业坚定了自主育种的决心。

  依托优良海水水质,东方正规划建设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打造以中正水产公司、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南美白对虾、石斑鱼两个片区共8000亩的现代南繁水产保种保育种业园区。

  “依托产业园,我们将建设核心育种中心,建成后每年能够提供南美白对虾优质种虾50万对。”王平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2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