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9 07:56: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实现极智与极致

字体:

  一年接待办事群众8.3万人次 进驻市级事项1980个

  副中心政务服务实现极智与极致

  昨天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开厅一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自2021年9月13日正式开厅运行以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共进驻市级事项1980个、通州区级事项1568个,接待办事群众8.3万人次,完成审批服务4.9万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4.1万次,除涉密等特殊情形外,全程网办占比达到100%,群众满意度接近100%。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将推动“云窗口”向“云大厅”转变,打造与实体大厅体验“同质同效同标同感”的副中心网上虚拟大厅。

  1980个市级事项

  可全流程异地办理

  副中心管委会政务局副局长,通州区政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勇介绍,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通过“云窗”系统建设,将北京市政务中心前台窗口和后台审批服务能力延伸到副中心,办事人在副中心即可完成1980个市级事项全流程异地办理,同时还一并承接1568个通州区级事项本地办理,形成与市政务中心“东西呼应、双子联动”的服务新格局,打造了市、区两级政务服务的扁平化管理、智能化运行、网络化支撑的新示范。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与北京市电子证照库、印章库和大数据平台对接以及区块链技术应用,智能终端可实现174项企业个人常用信息复用“少填写”,364项OCR可识别电子表单数据“免提交”,212类电子证照对比核验“减材料”,跨地域远程视频交互“零延时”,审批决定加盖政府部门电子印章“零时限”,让企业群众充分感受到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便捷高效。

  张胜勇还提到,针对政务服务在向基层站点,特别是园区、楼宇延伸覆盖过程中面临的政务外网环境、场地条件不具备等制约因素,副中心智能终端通过5G模组技术应用,极大降低了对网络部署环境和场地空间的要求,智能终端部署到哪里,政务服务即可延伸到哪里,为推动政务服务向街乡、社区、园区、楼宇和京津冀周边地区延伸覆盖,为实现更多服务“一网通办”“全城通办”提供了可行路径。“截至目前,副中心20个街道乡镇政务服务大厅、2个属地党群服务中心以及2个重点园区完成了‘云窗’系统和智能终端布设,企业群众选择就近站点,即可完成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的全流程办理,享受与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同质同效’的办事体验。”张胜勇说。

  副中心“云窗”系统

  部署到津冀9个窗口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先后与天津宝坻、武清和河北雄安新区、廊坊及曹妃甸等地建立政务服务协同机制,采取“设立专窗、系统共用、终端互设”等多种方式,实现639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815件,极大节约了办事人通勤成本和时间成本。

  近期,副中心政务服务“云窗”系统已部署到河北、天津共9个属地大厅“跨省通办”窗口,企业群众在当地即可办理进驻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以及通州区镇(街)、村(居)两级全部事项,实现了北京政务“送政上门”。为加快数字政务建设,加大科技赋能支持,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还开发建设了“副中心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副中心政务服务数据的一站式管控。

  网上虚拟大厅办事

  实现“同质同效同标同感”

  张胜勇表示,副中心政务局将以实现政务服务线上“极智”和线下“极致”为目标,推动实现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营商环境5.0版政策、综合窗口2.0改革等重点任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落地。副中心政务局将持续优化智能终端“自助办”体验,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智能秒批、秒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推动“云窗口”向“云大厅”转变,打造与实体大厅体验“同质同效同标同感”的副中心网上虚拟大厅,并通过PC端、移动端、智能办事终端、实体窗口和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将服务能力向百姓身边延伸。

  同时,围绕“数据能力”建设,加快企业/个人画像相关数据的归集和整理,在确保政务网络和数据安全的同时,通过提取、聚类、分析等深度数据关联挖掘,形成政务服务个性化用户画像特征“标签”体系,构建“人、事、物、网、证”的“五维”虚拟数据赋能空间,全方位强化政务服务的支撑能力、业务的办理能力以及决策的辅助能力,主动、精准地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推荐,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记者 武文娟)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