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1 16:32: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无垠沃壤大豆香——黑龙江秋收一线直击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日电 题:无垠沃壤大豆香——黑龙江秋收一线直击

  新华社记者黄腾、戴锦镕

  金秋时节,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一处高产地块里,5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同时向前推进。不一会儿,新收的大豆便装满收割机的粮仓,只见收割机上伸出一根根“铁鼻子”,金黄的豆粒便齐刷刷地“流”到运粮车上。

  夕阳西下,装满刚收获大豆的运粮车队驶向晒场,到达时天色已黑。夜色中运粮车陆续开上地磅秤称重,运粮车毛重减去空车重量即为大豆净重。这些大豆合计净重15.25万斤,产自270亩地,含水量13.7%。晒场工作人员很快算出一个喜人的结果:亩产564.81斤!超过2021年黑龙江省大豆平均亩产两倍以上。

  建设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道光说,大豆高产和良种、良法、良田及减损都分不开,今年还有许多高产地块没有收割,现在还有冲击更高产可能,去年农场科技园区里有将近50亩高产田,创造了亩产604斤的高产纪录。

  “现在还没收完,预估亩产420斤,比去年多整整70斤。”在黑龙江省望奎县莲花镇宽五西村,4台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宽五西村党总支书记罗彦庆站在地头,提起今年的收成满脸喜悦。罗彦庆说,以前村里大豆地垄宽只有65厘米,今年村里合作社采用了110厘米宽的大垄三行密植,“透光、通风,抗涝、保墒,估计最好的地块亩产能达到450斤。”

  罗彦庆说,去年秋天,村里利用扶贫资金添置了一批大型农机,200马力以上拖拉机2台、300马力以上拖拉机1台、液压翻转犁一套……说起这些“大家伙”,罗彦庆如数家珍。这些大型农机到位后,村里马上对土地进行了深翻,土壤耕作条件更好,成了今年丰收的基础。

  莲花镇农业助理吴鹏说,今年莲花镇大豆种了5.86万亩,目前已有82%地块完成收割,已收获地块平均亩产在400斤以上。

  眼下,北大荒集团红星农场有限公司第二管理区的有机大豆也迎来收割。今年红星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有机大豆12644亩,采取订单种植模式,预计能为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有机大豆3000余吨。

  红星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张红亮说,这些大豆种植全程都采用有机管理模式,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机械化除草,田间管理也更精细,所以即便是种植有机农产品,这片大豆亩产也将远远高于去年黑龙江省大豆平均亩产。

  今年,黑龙江省印发了《2022年黑龙江省扩种大豆工作方案》,把扩种大豆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目前大豆收割正有序进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常年占全国40%以上,商品率占80%以上,年初制定扩种1000万亩的任务已超额完成。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