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2 15:12:46
来源:新华网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全面建成

字体:

  新华社郑州10月2日电(记者牛少杰)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于一体的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全面建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水利工程建设迎来新的高峰。黄河水利委员会连续实施黄河下游近期防洪、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两期防洪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堤防帮宽、加固504公里,新建、硬化防汛路909公里,新建和改建险工41处、控导66处。目前,下游1371公里堤段堤防标准化建设全线达标。

  黄河下游两岸防洪保护区内人口密集、城市遍布,下游堤防属于特别重要的1级堤防。根据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黄河下游堤防通过放淤固堤、加高帮宽,并配套建设堤顶道路、防浪林等,实现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三种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堤防体系。

  黄河水利委员会规划计划局局长王煜表示,下游标准化堤防的全面建成,将更有利于保持黄河下游伏秋大汛岁岁安澜,建设的防浪林、行道林等,大幅度提高了区域植被覆盖率,有利于防风固沙,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堤顶防汛路和上堤、控导等防汛道路建设,也为沿黄群众创造了极为便利的交通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