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2 20:09:08
来源:新华社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丨湖北:创新驱动 促科技强省

字体:

  新华社武汉10月2日电  题:湖北:创新驱动 促科技强省

  新华社记者

  从研发中国第一根实用光纤,到成为高新企业聚集地;从部分细分领域“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10年来,湖北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高远追求,持续推动科技强省建设。这里,日夜发生着与自主创新有关的故事。

  追光之路

  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创业者的梦想高地。在位于光谷的长飞公司,一座30米高的拉丝塔正高速作业,光纤预制棒经过约2000摄氏度的高温软化,以每分钟3500米的速度被拉成头发丝般的光纤。

  10多年前,中国光纤光缆产品难以自给自足。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回忆说,正是10年前,长飞公司决定对标当时国际上先进光纤预制棒工艺技术,进行攻关。

  10年后的今天,长飞公司已实现预制棒到光纤、光缆的全链国产化,订单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光纤预制棒直径每增加1毫米都需要依靠大量的科研工作。”长飞技术人员邓芦斌指着一根直径230毫米、长3米的光纤预制棒说,这种光纤预制棒能拉1万多公里的光纤。

  位于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的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2022年7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以“光”命名,因“光”扬名。10年间,光谷全面发力、不断突破,以中国信科、长飞、华工科技等科技企业为龙头,在光电子信息领域独树一帜,瞪羚企业从30余家增至50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4300余家。

  光谷以创新为动力,不断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带动上下游及湖北各地相关企业共同发展,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如今,光谷正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新消费深度融合,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产业;前瞻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0年来,湖北规上工业产值迈上5万亿元台阶,15个产业营业收入过千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过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过万亿元。

  科研沃土

  激光微码雕刻装备2.5秒可完成30微米厚的手机玻璃盖板加工,激光焊接一台新能源汽车车身最快仅需43秒……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激光替代传统的低效率、高污染加工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工作(2022年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见证了企业多次从“0”到“1”的突破。“10年前,一套高功率数控激光切割机床的核心部件都要依靠进口,现在,通过产业链协同创新,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邓家科说,华工激光作为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子公司,让更多的中国企业用得起高精尖的工业基础装备。

  脱胎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华工激光早期只是一家销售规模不足7000万元的校办企业。10年来,华工激光累计投入30亿元,加大激光技术研发,逐步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的自主创新体系。

  “多年来,学校集中全校相关优势学科和人才队伍,为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说。

  一批批重要原始创新成果在湖北不断涌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倾力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湖北全力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科技成果评价、科技人才评价等改革试点。作为教育大省,湖北拥有各类高校129所、科研机构3687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0个、高新技术企业14560家,承担着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使命。

  丰富的科教资源为推动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不断助力湖北打通“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转化链,使得一批批本土创新成果在湖北生根发芽,走向世界。

  汇集人才

  烽火通信由科研院所转制而来,承担着中国通信领域的一大批重大科研课题。“目前,公司重点引进海洋通信、光棒研发、通信系统软硬件开发等专业领域的人才,提升关键领域技术实力。”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明存说。

  10年来,烽火通信招收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持续上升,2022届毕业生总签约人数已突破1200人,较去年同期增加逾30%。

  2020年3月举行的清华大学、湖北高校联合在线大型招聘会。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人才“注册制”“举荐制”、人才动态评价“积分制”……10年来,湖北着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的平台。以湖北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正在加快建设中,以建成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为目标,这条“走廊”正在孕育七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创新中心、七大功能板块、三条千亿产业大道、二大万亿产业集群……

  着眼未来,这个已纳入湖北“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将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辐射带动鄂州、黄石、黄冈、咸宁4市共赢发展,为强化湖北科创策源功能和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一方面,日益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五湖四海人才不断集聚;另一方面,各类人才在工作中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大有可为的沃土持续焕发生机,吸引更多人才慕名而来。(记者吴植、喻珮、田中全、乐文婉、余国庆、方亚东)

 

  监制:赵丹平、李志昂

  统筹:李凯、侯东涛、杨咏、夏小鹏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4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