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3 17:26: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湖南会同:林权贷升级让山林从“沉睡”中醒来

字体:

  新华社长沙10月3日电 题:湖南会同:林权贷升级让山林从“沉睡”中醒来

  新华社记者余春生

  近日,走进湖南省会同县的大山,满目苍翠。73.88%的森林覆盖率让绿色成为会同县亮丽的底色。但在过去,望着满山的森林,不少当地百姓却面临着难以利用的窘境,让青山成为了“沉睡的资源”。

  湖南省会同县地灵乡的一处林场。新华社发(张镭 摄)

  今年60岁的石建林,20余年间在家乡会同县青朗侗族苗族乡的大山里种下了2000多亩林木。“树是种了不少,但变现一直是个难题,像一棵杉树平均要等20年才能采伐变现。”石建林说。

  林业开发投入大、周期长,采伐之前难以变现,造林抚育和管护过程又需要大量资金,这中间的矛盾是不少像石建林这样的林农在造林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难题。

  为破解这一发展瓶颈,早在多年前,会同县就曾探索开展过林权抵押贷款(以下简称“林权贷”)工作,鼓励林农以山林经营权和收益权为抵押,向银行借贷以助力发展。

  “政府虽然搭好了台子,但之前的林权贷只有银行和林农参与,出现了银行担心风险不敢贷等问题,几年间,贷款总额不足300万元。”会同县林业局副局长丁祖照说。

  2021年9月以来,会同县对林权贷进行了重新优化和设计,逐步建立林权流转、评估、抵押、交易、森林保险等制度。

  针对原先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同县委县政府指定具有国资背景的湖南会同裕森林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到贷款活动中来,形成三方参与机制,明确当借款人超过一定期限未能还款时,由该公司按一定比例实施兜底收储,降低借贷双方风险。

  今年,石建林用700多亩林地的林权成功贷款100万元。“这笔钱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让我有了继续扩大造林面积的信心。”石建林告诉记者。

  林权贷升级不仅让广大林农尝到了甜头,也为当地林企带来了机遇。

  会同汇达竹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竹制品加工的企业。企业负责人贺少方说,此前生产原料主要从个体林农手上收购,一直难以保障稳定供应。去年底,发现县里在推广升级版的林权贷,他有了新的盘算。今年,该企业从村民手中流转了一大片林地。

  “流转的林地不仅为企业生产提供了稳定的原料保障,还可以拿去做抵押贷款,确实很有吸引力。” 贺少方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用其中3100多亩林地的林权作为抵押,贷到了500万元发展资金,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

  湖南省会同县金竹镇山里修建的林道(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镭 摄)

  会同县委书记伍罕鸣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县共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71笔,贷款金额达1.3亿元,林权贷的升级创新实现了“百姓不砍树、资源能变现、群众能致富、林企能发展”,推动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资产。下一步,会同县将在实践中继续推动林权贷创新,把林业资源效益更好释放出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