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17 23:24:40
来源:央广网

安阳内黄:以“厨”兴村 舌尖上走出致富路

字体:

  近日,走进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二安镇观寨村,一块“豫北厨师第一村”的牌子赫然矗立在村口。村里1600口人,持证厨师126名,从事厨师行业的30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厨师村”。“我们是专门来品尝观寨村的‘八大碗’,味道非常好,我们经常开车过来品尝这的农家饭,感受一下农村的悠闲时光。”在观寨村“美食街”用餐的袁女士告诉记者。

远近闻名的“厨师村”——观寨村 (央广网发 吴宝山 摄)

  村里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通往村里的各个胡同,道路两侧的绿化树随风摇曳,村里的两委干部和党员们重新命名了观音大道、玉兰街等9条街道,村里57个胡同按照胡同的年代、历史、来历都起了名字,“老家胡同”“聚福胡同”“有喜胡同”……一个个质朴的名字充满着乡愁乡韵。村党支部书记徐鹏飞告诉记者,近两年他们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整修了道路,建成了小游园,还组建了“大鼓队”,为的就是擦亮“厨师村”的金字招牌。

充满乡愁记忆的老家胡同(央广网发 吴宝山 摄)

  观寨村素有“豫北厨师第一村”的美名,家家户户出厨师。村两委立足这一资源优势,谋划了一张“以厨兴农”的致富蓝图。在村委会副主任赵献飞的号召下,观寨村成立了厨师协会,通过协会平台加强厨艺交流,分享就业机会。为进一步打响“厨师村”名号,村里举办了多次厨师专业劳动技能培训班,共有近200人次参与。每年春节期间,观寨村厨师协会都会举办菜品开发交流会,从全国各地赶回来的观寨厨师们齐聚一堂,交流厨艺,用锅碗瓢盆绘出“厨师村”致富交响乐。(记者 王勇生)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