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20 20:3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倔强”枣农张彦平:改变了当地单一红枣品种栽培

字体:

  10月11日,张彦平正在查看红枣的长势情况。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新华社太原10月20日电(记者魏飚、柴婷)10月中旬,阵阵秋风给吕梁山区带来丝丝寒意,走进黄河边的红枣大县山西吕梁柳林县,随处可见红彤彤的鲜枣。

  三交镇沙坪则村56岁的枣农张彦平高兴地说,收获不久的晚熟木枣供不应求。近年来,经他改良的十多个不同品种的红枣,售价大都在20元一斤,深受市场欢迎。

  “我们祖祖辈辈种红枣,对红枣的感情是刻在骨子里的。”张彦平说,但传统品种种植量虽大,却卖不上高价。

  2010年,张彦平决心要改变种植木枣的传统,他从外地嫁接了骏枣品种,但骏枣并不适宜柳林的气候和土壤,种出来的骏枣品质非常不好。2014年,不服输的张彦平和几位枣农发起成立了合作社,“当时成立合作社的目标就是要试验种植新品种,让红枣价格能翻倍。”

  合作社成立之初,张彦平就去了陕西、山东等地考察,还邀请农技专家上门指导。他一苗一苗地嫁接,一年一年地尝试,经过8年的摸索,改良栽培了“蟠桃枣”“七月鲜”“子弹头”“蜂蜜罐”等形状多样、个大味甜的新品种红枣,不仅口感好产量高,也能卖出不错的价格。

  这是张彦平改良的晚熟红枣品种(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如今,合作社36座高标准红枣大棚里种植了近20种改良的红枣品种。走进大棚,每隔几米便有湿度温度计量仪器随时监控,大棚顶端的塑料膜收放全部为自动控制,能够科学调解光照和地温,从而控制红枣成熟时间。“比如木枣,普通品种9月份就成熟了,我们的晚熟品种错过了上市高峰期,价格是普通木枣的4到5倍。”张彦平说。

  近年来,张彦平栽培的各种红枣和吕梁市的多家水果店达成了合作,新品种红枣一上市常常就售卖一空,附近村镇的许多种植户也找到张彦平学习栽培改良技术。“已经有100多名种植户尝试种植新品种。”张彦平说,他相信柳林的红枣品种会越来越多。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07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