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21 15:53: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辽宁秋收见闻: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丰产增收

字体:

  新华社沈阳10月21日电(记者武江民 洪可润)10月,正是稻熟秋收时。沈阳辽北七星米业有限公司门口,前来卖粮的农户排起了长队。扦样、检验、计量后,种稻大户陈杰挤出人群,手拿定价单,冲记者乐呵呵地说:“每斤1块4毛9,老洪给的价,要比别处高2毛。”

  陈杰口中的“老洪”是指洪蕴来,沈阳辽北七星米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5年,洪蕴来购置了稻米加工设备,做起了大米加工。17年来,小作坊成了大工厂,如今年产稻米已达2万多吨。粮食利薄,可洪蕴来却还总想着多让几分利:“我是个新农民,带领大伙增收致富才是主业。”

  10月18日,在辽宁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镇青年农场,车辆在运送刚收割的水稻。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新型职业农民,是辽宁省近年来培育的一批高素质农民,他们既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还能带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洪蕴来就是其中之一。

  这几年,洪蕴来除了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培训,还跑到各地追着学,回村后带领乡亲们进行稻蟹、稻虾共养,带动上千名农民走上致富路。

  “老洪给我们提供种子和化肥,还有蟹苗。从育苗到收割,全部都是机械化。”陈杰说,每年不算卖粮,自己光靠养蟹,每亩就能赚600多元。

  10月18日,在辽宁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镇青年农场,农民把机械化收割下来的水稻装车(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在大连瓦房店市赵屯乡,59岁的果农徐长琦办了间“田间职业培训学校”。“学校”不大,40余平方米,十几张椅子板凳,却总是坐满了果农,来晚了连站的地方都没有。

  前几年,高速村的果农董春清因为自家果树得了轮纹病,减产严重,赔了不少钱。董春清说:“徐长琦去年直接上门指导,教我如何用药、除病、施肥。今年,我家的苹果大丰收。”现在,董春清也成了村里的义务推广员,把果树种植经验和技术讲给更多村民。

  据悉,近年来辽宁整合利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发展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培养各类乡村振兴带头人,目前累计培训学员约9.5万人次,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洪蕴来还打造了一片500亩的智慧化水稻种植试验区。新修的暗渠下,是一整套的自动灌溉系统,可以根据作物生长需要,自动补水、排水、上肥。洪蕴来说:“我还准备购进更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让农民种地更轻松些,一人就能管几百、上千亩农田。”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7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