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5 19:51:4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解码中国式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字体: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在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半个世纪前,为了防风治沙,河南省兰考县人民广植泡桐。20世纪80年代,徐场村村民们开始用泡桐木制作民族乐器。如今,做琴已经不仅仅是为了谋生,同时也是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

  十多年前,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开始转型发展乡村旅游,借助当地的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游客。2021年,袁家村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依托于本地文化传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这一方法的有效性在现实中得到验证。

  深圳市福田区致力于在更高水平上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21年正式启用,在这里,市民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得到有机统一。

  

  记者:王君璐 王普 马晓冬 张立 张彩霞 任卓如 杨静 王正一 付瑞霞 陈昌奇 吴鸿波 白瑜 李思佳

  编辑:朱剑慧 吴昱展 王厚原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10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