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平凡医生”李桂科:当好村民身边的健康守护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15 11:03: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平凡医生”李桂科:当好村民身边的健康守护人

字体: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桂科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城家中收拾好常用药品、理发器,冒雨赶着去山石屏村。

  山石屏村距离洱源县城65公里。1953年村里建起了麻风病院,集中收治周边区域的麻风病患者。1990年,这里麻风病患者全部治愈;2014年,山石屏村摘掉了人们对其“麻风村”的称呼。在李桂科和其他麻风病防治人员的努力下,山石屏村变成了现在的“幸福村”。

  一到村口,村民们就围了上来。他每次进村多则一两个月,少则一二十天,山石屏村就是李桂科的第二个家。

  退休前,李桂科带领村民发展种养产业,鼓励他们发展生产、重拾自信。

  李桂科自1981年起,在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41年来,他一直把麻风病患者及其家属当作自己的亲人。

  2017年退休后,李桂科没有赋闲在家,仍然在村子忙碌着,一边操心着麻风康复者的健康,一边为他们的后代谋出路。

  现在的山石屏村正逐步建设成康养之地、旅游之地。李桂科心中“衣食无忧,生活有味”的美好愿景正在一点点实现。

  记者:何春好

  编辑:刘瑞娟

  摄制:罗新才

  报道员:赵丽娟、杨锦元、杨铸琦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12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