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9 18:56:31
来源:新华社

气温直线下降 辽宁全力做好保暖保供

字体:

  新华社沈阳11月29日电(记者白涌泉)暴雪+寒潮+大风+冰冻!

  辽宁省气象台11月27日同时发布四个气象预警。进入29日,辽宁地区气温直线下降,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12摄氏度至16摄氏度气温下降。气象部门预计,11月30日至12月1日,辽宁东西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0至零下24摄氏度。

  记者29日在沈阳市街头看到,路边的小树在大风中摇曳,不少行人都戴上了棉帽子,一些送外卖、送快递人员也将挡风护膝等“护腿神器”穿戴在身上。

  针对寒潮,辽宁省建立供热预警调度令制度。组织供热企业提前升温蓄热,稳步进行管网提温,保证居民建筑物充分蓄热。降温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定时查看供热智慧监管系统,发现问题提前预警,督促企业及时处理。加强对重点区域包保检查,做好应急预案,出现突发供热故障能够第一时间解决,恢复供暖。

  “昨儿就提前把长厚款羽绒服、手套等御寒衣物准备了出来。”29日一大早,家住沈阳市于洪区的陈阳发现家中的温度较28日下降了1度,但仍在20度左右,体感温度适宜。

  在沈阳市浑南区,沈阳浑南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一号源的工作人员正紧盯着大屏幕,监测着辖区内的供热运行参数。该热源部长谢双洋说,寒潮来临前,供热部门就提前进行了设备检修,并准备好待运行备用锅炉。加大对现有运行设备的巡检力度,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目前,一号源日均耗煤量约2000吨,与日进煤量基本持平,煤炭供应有保障。

  保障供暖,离不开稳定的电力供应。尤其在各地大力发展清洁取暖背景下,电力在供暖领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辽宁盘锦,国网盘锦供电公司通过改造电加热,实现经济、生态多重效益提升;在辽宁阜新,国网阜新供电公司提前谋划“迎峰度冬”,与供暖企业建立24小时联络机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企业用电需要,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近日,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辖区电力设备进行巡检。(受访者供图)

  保暖工作的核心在能源保供。寒潮来袭,能源保障受到关注。早在供暖季来临前,辽宁就狠抓煤炭保供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供暖季,我国北方部分地区还迎来清洁能源“生力军”,为冬季供暖增添保障。

  11月1日,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供热。核能供暖替代红沿河镇原有的12个燃料锅炉房,实现“清洁供暖”。

  “相比传统的烧煤取暖,核能供暖更加清洁、低碳、高效。”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工程师胡汝平介绍,目前红沿河镇供热价格执行的是大连瓦房店市相关政策标准,居民供暖价格约25元/平方米,商业建筑供暖价格约为30元/平方米,“费用和之前锅炉集中供热没有差别,但供热效果有提升。”

  今年国庆节期间,记者到沈阳市大东区津桥街道低保户陈振常家走访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他家为其免费更换新暖气片。记者近日电话回访了陈振常,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家中的温度较去年有很大提升,采暖费也报销了,感觉今年冬天“特别温暖”。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17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