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3 14:45:38
来源:新华网

陕西: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投资“牵引力”不断释放

字体:

  新华社西安12月3日电 题:陕西: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投资“牵引力”不断释放

  新华社记者张斌

  西安浐河之畔,西康高铁建设现场。近处,装运设备的卡车往来穿梭;远处,一座座高铁桥墩已现雏形。

  施工现场,中铁一局施工人员郭海柱指着远处建成于20多年前的西康铁路告诉记者,新铁路建成后,西安与安康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约3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沿线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图为西康高铁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记者近期沿在建的西康高铁走访看到,无论是在关中平原还是在秦岭山区,施工现场均繁忙有序。

  “截至11月底,西康高铁全线隧道工程完成27846米,桥梁工程完成桩基3090根,施工进度不断提速。”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康指挥部党支部书记王闰说。

  扩大交通投资是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增长的有效抓手。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陕西先后开工建设了西延高铁铜延段、西康高铁和西十高铁陕西段,截至今年11月底,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07.7亿元。

  图为西十高铁西岭隧道建设现场。(中铁七局供图)

  在商洛市,秦岭山区的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西十高铁西岭隧道的建设现场依然火热。这条隧道全长18公里,是西十高铁全线第二特长隧道,也是Ⅰ级高风险隧道,施工难度很大。

  中铁七局西十高铁项目经理付庭茂说:“通过强化安全管控、加快技术攻关,在11月份我们就高效完成了‘一月贯通两洞’的目标,这在以往的施工项目中并不多见。”

  既有项目不断推进,新项目加速落地,投资“牵引力”不断释放。

  图为在建的西延高铁。(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供图)

  11月30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西安东站、西延高铁西铜段、康渝高铁陕西段三大项目同步开工建设。其中,西延高铁西铜段、康渝高铁陕西段建设里程共计170公里,西安东站建筑规模达39.4万平方米,总投资达545.8亿元。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鹏说,三大项目开工建设后,陕西铁路在建里程超过7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500亿元,这不仅为当前陕西省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支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施工人员在西延高铁进行临电巡线作业。(中铁一局供图)

  “十四五”时期,按照“完善骨架、强化周边”的思路,陕西正不断规划推进西安至延安、西安经安康至重庆、西安至十堰、延安经榆林至鄂尔多斯、绥德至太原等高速铁路建设,新建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总投资约200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18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