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9 22:05:15
来源:新华网

突出“三个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字体: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这一要求阐明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组织部门应创新举措,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突出“重政治”导向,拧紧选人用人“总开关”。“要注重培养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素质,政治把关是选人用人第一位的任务。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首先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组织部门在干部选用过程中应做到严把“政治关口”,不断探索创新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方式方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政治建设考察机制。要持续强化政治历练,将干部放在重大任务中磨砺责任担当,听民意民声、听乡语口碑、听干部互评,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大胆使用,对那些政治上靠不住,对党中央大政方针说三道四、阳奉阳违,喜欢搞小圈子、小山头的人坚持“一票否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突出“讲担当”导向,挥好选人用人“指挥棒”。“要注重培养选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特别是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饶不过,如果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就会误事坏事。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必须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那些真抓实干不虚浮、攻坚克难不退缩、勤政为民不懈怠的干部,以“实干论英雄”,引导激励干部“打硬仗”、解难题。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干部到一线,到艰苦复杂地方、吃劲负重岗位去磨炼,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用考核评价机制,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近距离、多维度、全方位衡量干部,为干部精准“画像”,同时认真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让干部轻装上阵、安心工作。

  突出“守纪律”导向,戴好选人用人“紧箍咒”。“要注重培养选拔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要进一步倡树守纪律、明规矩的用人导向,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全面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确保所选任干部作风过硬、能力突出。要坚持从严从实管理干部,着力构建重在预防、严在日常的全方位管理监督机制,加强政治监督、履职监督、日常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既抓八小时之内监督,又抓八小时之外监督,抓早抓小、抓常抓长,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纪律约束。在干部选用过程中,要坚持预防、监督、查处并举,发挥群众作用,持续加强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坚决遏制“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努力打造一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者:王自兴 济南市济阳区委组织部)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41121170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