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2 20:14:33
来源:新华社

1552.6亿斤!黑龙江粮食总产连续13年全国第一

字体:

  国家统计局12月12日发布全国粮食产量数据,农业大省黑龙江2022年粮食总产量为1552.6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3%,这标志着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首位。

  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处于历史第二高,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低产作物大豆面积大幅增加,种植结构调整影响了粮食总产。

  黑龙江一处玉米秋收现场。(受访者供图)

  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黑龙江大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主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种植面积占比87%,实现水稻、大豆、小麦种源完全自主,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

  “平均亩产净增150多斤。”北大荒集团锦河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副主任冯金刚说,第四管理区位于黑龙江第六积温带,大豆常年亩产只有260斤左右,今年达到410多斤,创下锦河农场历史新高。

  今年秋收,北大荒集团锦河农场有限公司大豆收获现场。新华社记者 黄腾 摄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大豆产区,大豆种植面积常年占全国40%以上,商品率达80%以上。今年黑龙江省完成大豆扩种1000万亩以上,大豆生产呈现“面积增、单产升、总产创新高”的特点。

  黑龙江省已连续5年粮食产量超过1500亿斤,商品量和调出量都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绿色食品面积、农业机械化率也均居全国第一。(记者王建、黄腾)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20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