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4 07:46: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江西:那些社区里的幸福事

字体:

  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还有健康服务中心守护“最美夕阳红”;老旧小区“改”出居民满满幸福感……在江西各地社区里,一件件可触可感的民生实事,带来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勾勒出“幸福江西”的生活图景。

  托起家门口的幸福“夕阳红”

  近年来,江西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进以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为重点、以日间照料中心为补充并延伸至家庭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着力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原居安养的养老服务需求。

  “奶奶,您是来测血压血糖吗?咱往里边走。”上饶市广丰区横路社区的工作人员朱浩刚上班,就碰上了83岁的潘细香。只见他熟练地操作起健康智能一体机,几分钟后便出具了检测数据。横路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2021年建成的居家养老健康服务中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开展普惠式健康体检。

  在南丰县琴台路社区的“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几位老人正在室内摆着沙盘,屋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当地引进专业养老团队运营,以互联网科技为依托,为老人提供健康检测、紧急救援、生活照料等项目。

  “这里的饭菜很符合我们的胃口。”南昌经开区南天金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正享用午餐的胡志达说,这里不但“吃”出了家的味道,还提供各种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服务,“子女都很放心”。吃饭不便在安福县也曾一直是老年人群体的烦心事。如今,安福县创新打造的“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为老年人创办了集“自助餐、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幸福食堂”。

  “早上6:30-7:30打太极拳;晚上7:30-8:30舞秧歌……”走进石城县铜锣湾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墙上的宣传栏里写满了老年人文体活动安排。

  在南昌红谷滩区凤凰花园社区,“快乐银发队”志愿者们发挥“以老助老”的作用,开展每天一次问候电话、每周一次上门探望、每月一次家庭聚会活动,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家人般的陪伴。

  江西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全省新增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671个,让数以百万计的城市老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养老。

  老旧小区“改”出居民新生活

  江西城乡有计划地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使老旧小区实现了美丽蜕变,让“老居民”乐享到了“新生活”。

  吉安县阳光华庭小区,道路宽阔,绿植错落有致,车辆停放有序。住在这里的李晴说,改造之前,院子里车辆乱停堵塞道路,大家随意养鸡养鸭,“改造后感觉像住进了一个新小区。”

  萍乡湘东区居民陈德钧同样感受到了“改”出来的幸福感。湘东区是赣西工业重镇,部分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设施老化、环境差。陈德钧居住的工矿小区,随着污水管网改造、沥青路面铺设等一项项施工的完成,“不仅搬走的20多户又搬了回来,还增加了不少新住户。”

  为做好老旧小区住房改造“后半篇文章”,芦溪县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加快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并指导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鼓励居民参与管理,监督物业服务,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治理模式。抚州东乡区也聚焦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引进国企物业公司接管,构建了物业管理新模式,推进标本兼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这些小区的嬗变,是江西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数据显示,仅2021年,全省完成老旧小区住房改造11.02万套。“十四五”期间,江西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243个,涉及160.87万户群众。

  “小社区”书写社会治理“大文章”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江西各地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参与,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协同共治。

  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站东街道铁六社区每月一次的居民议事会上,记者看到,社区、物业公司和社区业委会代表们围绕老年食堂的选址、服务配套问题热烈讨论。今年,站东街道把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有机融合,打造了“红色物业”社区管理机制,通过居民议事会实现小区治理“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

  同样打造了“红色物业”的,还有南昌市青云谱区洪科社区。为让社区管理者“从群众中来”,让具体事“办到群众中去”,洪科社区的党委书记兼任了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物业公司派党员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社区还开发了掌上智慧平台,对群众“一键上报”的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满意度超过99%。

  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为全面破解城市社区管理难题,宜黄县构建了“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城区居民”四级架构,做到“一对N”联系全覆盖;针对老年人安全问题,萍乡安源区打造了“区委—街道党委—社区党总支—安源红邻里之家—网格员”五级网格服务,通过视频监控、感应测温仪等智慧终端设备,实时跟踪掌握老人日常动态。

  在共青城市,茶山街道建立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社区治理机制,打造以“红管家、红课堂、红马甲、红驿站、红托管、红商圈”融合的“茶山红”党建品牌。“‘茶山红’形成了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带群众的治理新貌,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共青城市委书记卢治轩说。

  记者了解到,江西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网格—楼栋—单元”治理体系,已组织96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近55万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让党的基层阵地成为了服务凝聚群众的温馨家园。(记者黄书波;参与采写:巫坚、熊焕明)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20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