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6 08:41:03
来源:中国天气网

我国中东部寒潮影响全面展开 江南华南多地将现同期少见的寒冷

字体:

  今明两天(12月16日至17日),中东部地区寒潮影响全面展开,18日前后,上海、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和南部等地的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迎来同期少见的寒冷。降水方面,今天,北方降雪减少,南方仍有大范围降水,江淮、江汉、西南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需注意防范雨雪低温的不利影响。

  强冷空气继续南下 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将现同期少见的寒冷

  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西北、华北等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东部、辽宁中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8级阵风,局地阵风9~10级,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西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南部、辽宁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6~12℃,拉开了今冬第二轮寒潮东移南下的序幕。

  今明两天,中东部地区寒潮影响全面展开。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08时至18日08时,新疆南疆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云南东部、贵州西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以及台湾岛等地将先后降温6~8℃,其中,安徽中南部、湖北东部、江西东部、浙江西部和南部、福建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和中部、广东东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12℃。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17日至18日早晨,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创下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江南东部、华南北部部分地区将经历同期少见的寒冷,预计18日早上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至福建西部一带;上海、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和南部等地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城市中,上海、昆明最低气温都将跌破冰点,为今年下半年来首次;广东韶关18日早晨最低气温仅0℃左右。最冷的东北地区最低气温会大面积低于-2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局地最低气温甚至会低于-40℃,天寒地冻。公众需关注低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寒潮影响过后,18日开始各地气温将止跌回升,大部地区两三天内就能回到较常年同期持平或是偏高水平。

  江淮江汉等地有雨夹雪或雪 明天南方降水将缩减

  降水方面,昨天我国雨雪天气增多,监测显示,甘肃、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及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

  今天,北方降雪减少,南方仍有大范围降水,江淮、江汉、西南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明天,南方降水也将缩减。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和南疆盆地南部、内蒙古中东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西藏北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北部、贵州西部部、长江下游沿江地区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及川西高原南部局地有大雪到暴雪。云南南部、四川盆地南部、华南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明天,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山东半岛北部、西藏北部和东南部、西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藏东南部、云南南部、重庆、贵州西北部、福建、广东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后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大到暴雪。西藏南部、云南中西部、台湾岛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部门提醒,上述地区公众需关注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出行注意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