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1 18:56:4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重庆巫山:守护一江碧水的“水医生”

字体:

  近日,重庆市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魏嵬带队开展水质检测。魏嵬现年41岁,2005年从青岛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巫山投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每月上旬,魏嵬和同事们都会按时对长江干流及六条支流开展水质例行监测。每月上旬、中旬、下旬,他们还要对各支流的回水段开展水质巡查及预警。

  魏嵬说,工作的18年里,他和同事们跑遍了巫山县26个乡镇(街道),走过了超8万公里行程的水路。自2017年至今,长江重庆段出境断面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标准,各支流水质稳定达到相应水域功能水质标准,达标率100%。

  水样采好后,魏嵬和同事们需要对其精细分装并贴上标签,然后将水样送回岸上的实验室,使用精密的仪器设备分析水质,综合评价水环境质量状况。

  作为守护一方水土的“水医生”,魏嵬也亲身经历过许多危险的情境,如塌方、高温、车辆打滑等。谈及这些惊险的经历,他说“回想起来还挺提心吊胆的”。但困难并不能阻止他勤奋工作。深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18年,他动情地说:“现在看着长江的水越来越清澈,基本没有什么漂浮物,人们生活在这么美好的生态环境里,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记者:李前磊、周思宇、周文冲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4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