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健康帖丨美味菠萝正当季 但这些人群食用时要留神-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5 10:03:17
来源:新华网

春日健康帖丨美味菠萝正当季 但这些人群食用时要留神

字体:

  当前正是吃菠萝的季节。不论是在商超水果区还是在街边水果摊,都能看到菠萝的身影。在感受菠萝酸酸甜甜独特口感的同时,菠萝扎嘴也让不少人感到不适。吃菠萝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广受欢迎的菠萝又有哪些食用禁忌?怎么能让菠萝不扎嘴?今天的春日健康帖带大家一起了解。

  食用菠萝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当下正值吃菠萝的时节,闻着酸酸甜甜的味儿,就让人馋出口水。除了味美之外,吃菠萝对身体也有不少好处。

  菠萝为什么会扎嘴?

  吃过菠萝的同学都知道,菠萝虽然好吃但也会扎嘴。之所以会扎嘴,是因为菠萝里含有的蛋白酶和草酸钙。

  当我们吃菠萝时,菠萝里富含的蛋白酶会分解掉口腔黏膜上的纤维蛋白,导致黏膜受损,使我们产生刺痛感。

  而草酸钙是一种白色结晶状的粉末,在显微镜下呈“针”状,草酸钙进入口腔后,也会刺破我们的口腔黏膜、舌头、咽喉等组织,造成损伤,产生扎嘴的感受。

  食用菠萝要注意这些事!

  菠萝虽好吃,也是有食用禁忌的。如果吃不对,会带来一定的健康风险。这几条注意事项就得留神。

  如果对菠萝扎嘴有阴影,推荐大家可以改吃凤梨,味道一样好,还不用担心被扎嘴。而且近几年,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带有不扎嘴性状的菠萝品种开始出现在市场上。现在,市场上能买到的许多菠萝都是切开就可以直接吃,不必担心会扎嘴了。(综合科普中国、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内容)

-----------

策划:万 方

编辑/海报设计:王 莹

终审:陈竞超

    【往期回顾】

    春日健康帖丨野菜鲜美正当时 但这些是毒草千万别吃!

    春日健康帖丨强冷空气带来大幅降温 这些人群要格外注意

    春日健康帖丨一不小心变“春损” 春笋你吃对了吗?

    春日健康帖丨杨柳飞絮进入高发期!防护别忘这几个细节

    春日健康帖丨大风沙尘“卷土重来”,这样防护才有效!

    春日健康帖丨花粉过敏代表免疫力降低?跟感冒怎么区分?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217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