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8 20:41:3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小身板进军国际大市场(上)通向“一带一路”的玻璃器皿

字体:

  晶莹剔透的玻璃器皿是古代丝绸之路交易的稀有品,也是现代“一带一路”经贸往来的常见货品。从茶具、酒具、水烟壶,再到旋转解压杯、泪珠红酒杯、网红扭扭杯……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玻璃制品,让人们对享有“中国玻璃器皿之都”“中国玻璃器皿出口基地”盛誉的山西祁县充满向往。

  作为玻璃器皿行业的佼佼者,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凭借玻璃器皿特色产业被列为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有10大系列8000多个品种,其中人工吹制高脚杯产量约占全国的80%以上。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这里生产的玻璃器皿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度日益凸显。2022年,祁县玻璃器皿行业完成产量21万吨,实现产值23亿元,其中出口额1.8亿美元,占到全国玻璃器皿出口额的22.1%,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土耳其、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监制:王磊 赵东辉

  策划:尚军

  制片人:王璐 柴海亮

  统筹:郑清斌

  记者:赵阳 陈志豪

  报道员:王江环

  编辑:陶霖

  协助:山西财经大学校团委、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新华社山西分社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