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2 19:18:5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城市“鸟岛”:奏响人与自然最美“和声”

字体:

  江西省会南昌毗邻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市内湖泊湿地众多,素有“中国水都”的美誉。

  在城市建设中,当地秉持生态优先理念,在市区内保留了多处原生态湿地公园,还专门为候鸟留下一条穿越城区上空的“鸟道”,在这条迁徙道上不允许建高楼或噪音污染大的工厂。

  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天香园拥有多样的植物群落,湿地、湖泊、树林连成一片。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在最高峰时曾吸引鹭鸟、黄鹂等36种野生鸟类群前来栖息定居。

  同样被成群候鸟点缀的,还有南昌市区象湖公园的湖心岛。市民在公园内游憩观光,鸟儿在枝繁叶茂的“鸟岛”上栖息安家、自由觅食,一幅人鸟和谐相伴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据介绍,南昌市拥有2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天然水域及湿地率达17.5%。2022年,该市获“国际湿地城市”荣誉。


  记者:余刚、王奕涵

  编辑:李妍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江西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40112963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