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推出“可以闻”的报纸-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22 17:38:08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日报推出“可以闻”的报纸

字体: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曦)乡村的味道是什么?是记忆深处,那抹浅浅的乡愁?还是味蕾上,那簇绽放的惊喜?

  12月20日,江西日报推出《从神山到石门——江西乡村振兴微观察》特别策划,这是全国首张“可以闻”的报纸。通过穿戴数字气味设备,读者可以捕捉收集到乡村的味道,有熏香扑鼻的腊肉,有香气馥郁的麻饼,有清冽沉静的木香,还有浓郁醇厚的米酒……

  ▲快来江西新闻客户端,穿戴数字气味设备,感受视频中的味道!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之际,11月7日至18日,江西日报派出全媒体记者,深入井冈山市神山村、于都县潭头村、婺源县石门村进行蹲点采访,记录村里的变化和乡亲们所经历的时代变迁,在一个个热腾腾的故事里,捕捉时代脉动,探析江西脱贫攻坚和行进在新时代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动实践。

  “融媒体时代,主流媒体融合传播需要内容技术双驱动。深挖做新重大主题,以好内容博得喝彩;创新技术手段,改进传播方式,以好呈现赢得点赞。”该策划有关负责人说。

  为着力打造国内首份“可以闻”的报纸,江西日报结合此次策划和媒体深度融合特色,通过报端联合,持续发力内容建设,研发先进技术,让数字化发展在内容策划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此设备是基于windows 系统软件,气味播放设备自带电池,打开开关,用户只需穿戴设备即可结合《味道》视频内容场景,传达到嗅觉。

▲脖戴式气味播放器

  江西日报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气味的数字化编辑、网络化传输和终端播放,让读者在观听视频的基础上,增加嗅觉维度的感官体验,感受数字气味科技带来的真实感。

  编辑:刘婧媛

  复审:陈双双

  审签:胡萍 邱虎 邵平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