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读可看可听可闻!江西日报首张智慧融媒体报纸亮相-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22 17:52:40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可读可看可听可闻!江西日报首张智慧融媒体报纸亮相

字体:

  你与报纸互动过吗?

  你见过“可以闻”的报纸吗?

  可读可看可听可闻!

  12月20日

  江西日报首张智慧融媒体报纸亮相

  从视觉、听觉、嗅觉等方面

  给读者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

  全新出炉!这张报纸不同凡响

  12月20日,一张可读、可看、可听、可闻的智慧融媒体报纸全新出炉,这是江西日报推出的连版策划《从神山到石门——江西乡村振兴微观察》,也是江西日报社报端联动,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一次创新实践。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等,就能让AI、AR、图片、动漫、视频、H5等融媒体作品全息呈现。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之际,11月7日至18日,江西日报派出全媒体记者,深入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蹲点采访,记录村里的变化和乡亲们所经历的时代变迁,在一个个热腾腾的故事里,捕捉时代脉动,探析江西脱贫攻坚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这张智慧融媒体报纸以AR为载体,在平面动漫报纸上融入了音频、视频、三维建模、AI互动等多媒体元素和技术,不仅有效拓展了报纸的内容,还打通了报纸与手机APP等新媒体之间的物理联系,让视频、手绘、H5、海报、动画等产品集中在报纸上呈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打开江西新闻客户端,扫一扫红旗造型雕塑看AR,并与AI主持人互动

  ▲有四季变化的AR报纸

  打开江西新闻客户端,扫一扫报纸上的手绘图片,读者就可以和AI主播实现互动交流,在一问一答中,深入了解这三个村。佩戴上数字气味设备,还能闻到视频中腊肉、鲜花、麻饼、米酒、茶叶、香樟的气味,从而实现视觉、听觉和嗅觉的多种体验。

  全国首创!江西日报推出首张“可以闻”的报纸

  乡村的味道是什么?是记忆深处,那抹浅浅的乡愁?还是味蕾上,那簇绽放的惊喜?

  据悉,本期报纸是全国首张“可以闻”的报纸。扫描《从神山到石门——江西乡村振兴微观察》中“味道视频”二维码后,通过穿戴数字气味设备,读者可以闻到乡村的味道,有熏香扑鼻的腊肉,有香气馥郁的麻饼,有清冽沉静的木香,还有浓郁醇厚的米酒……

  ▲快来江西新闻客户端,穿戴数字气味设备,感受视频中的味道!

  “融媒体时代,主流媒体融合传播需要内容技术双驱动。深挖做新重大主题,以好内容博得喝彩;创新技术手段,改进传播方式,以好呈现赢得点赞。”该策划有关负责人说。

  为着力打造国内首张“可以闻”的报纸,江西日报结合此次策划和媒体深度融合特色,通过报端联合,持续发力内容建设,研发先进技术,让数字化发展在内容策划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此设备是基于windows 系统软件,打开气味播放设备开关,用户只需穿戴数字气味设备,“味道视频”内容场景即可传达到嗅觉。

  ▲脖戴式气味播放器

  在你印象里,乡村的味道是什么?是带着独特咸香的农家腊肉,微微的甜,让人回味无穷;还是宛如春风拂面的一杯清茶,清新自然,让人陶醉其中……《味道》视频主要讲述了神山村的腊肉和茶香、潭头村的麻饼和花香、石门村的米酒和树木的香气。

  精彩纷呈!更多融媒体作品等你解锁

  除了可以互动的报纸,可以闻到味道的视频,你还可以在美丽江西乡村图中,为自己的家乡喝彩。

  也可以在乡村风光中,看绿树成荫、良田万顷,听欢声笑语、燕语莺啼,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美好变化。



  编辑:刘婧媛

  复审:陈双双

  审签:胡萍 邱虎 邵平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