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全面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6 09:43:08
来源:新华网

2024年“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全面启动

字体: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2024年首场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由中国地震局、教育部、国家民委、中国科协联合主办,旨在通过面向民族地区中小学校组织实施捐赠一套图书、举办一场讲座、举行一次演练、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培养一名科学传播师的“五个一”系列活动,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

  今年首场活动期间,主题活动组委会举办了图书捐赠等活动,中小学生通过合唱等艺术形式,生动展示了与青少年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防震减灾基本常识。来自学校等6家单位的科普工作者,分享了在主题活动开展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活动还邀请了海南地震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王惠琳,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防震减灾安全公开课。

  据了解,主题活动开展两年来,已向全国2万所学校发放科普图书80万册,举办讲座3.9万场、演练7.8万场,在23万个班级开展了主题班会,培养科学传播师3万名。

  主题活动组委会表示,2024年将继续推动8100多所学校、32万册图书发放任务顺利实现,同时加强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队伍建设,举办应急演练、科普讲座等各类活动,助力中小学校地震安全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有效提升全国中小学生的地震灾害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