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新区标志性建筑彰显中式美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7:47:58
来源:新华社

河北雄安新区标志性建筑彰显中式美学

字体:

  河北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新城中,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能够经得起千年历史的检验,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如今,“未来之城”已雏形初显,一座座体现雄安特色风貌的建筑,以中为主、古今交融,传承着中华文化基因。

  据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组组长肖艳明介绍,新区建筑风格特色借鉴了国内外多个城市的优秀案例,对建筑颜色、高度、屋顶样式等统一规范,建筑古今交融,布局灵活有序,并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既有中国古典神韵又具鲜活现代气息。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2023年9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铖 摄

  走进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它的造型像一只眼睛,见证着这座千年之城的发展变化。从正向的角度观望,主体建筑的东立面呈一个拱形,好像眼睛的上眼睑;水面会形成拱形建筑的倒影,这是眼睛的下眼睑;夜晚,中间的屏幕会被点亮,就成为瞳孔部分,三者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美丽、明亮、有灵气的“雄安之眼”。据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建筑的拱形还借鉴了千年古桥——赵州桥的形制,有北接千年古都北京,南接未来之城雄安的寓意。这一连接,也有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之意。

 

  这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3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从空中俯瞰,形似“青莲滴露”的雄安站,就像荷叶上的一滴露珠,镶嵌在雄安新区昝岗片区。它也是一座智能、绿色的火车站,车站设置了“智能大脑”,站房椭圆形屋顶是一座光伏电站。在雄安站候车大厅,可以看到多组幕墙组成的进站单元体。“为了给旅客增添人文体验,我们把二十四节气融入进站单元体幕墙。”雄安站工作人员说,进站单元体与二十四节气一一对应,结合站厅流线,寓意雄安新区四时更替、春秋代序、生生不息。

  3月27日拍摄的中国中化大厦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3月27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地标性建筑——中国中化大厦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时间比计划节点提前1个月。这栋采用白洋淀“金芦苇”设计理念的大楼显露真容,呈现出层层簇拥、拔节生长的体态。中国中化大厦是首批疏解央企中国中化的总部大楼,大楼设计结构高度150米、总建筑面积11.4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最高建筑之一。建设高峰期,大楼保持着每7天“长高”一层的速度拔节生长。项目计划于2025年6月建成投用。

  这是2022年3月31日拍摄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朱红墙体、灰色飞檐的建筑,彰显中式特色。2022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金融、现代服务、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正在聚集,已成为雄安的“城市会客厅”。通过绿色建筑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全园区已实现绿建三星标准全覆盖,结合物联传感、环境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数据融合。

  这是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2023年10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摄

  蓝天白云下,水平延展的屋顶,犹如平摊开的书页。启动区这座颇具中国风的图书馆外立面上,一片片竖向梭形百叶,以简牍为意象,而且是可调节的遮阳装置,可随着阳光转动,自动调节室内光线。

  3月29日,北京四中雄安校区的学生在操场上跑步。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设立7年来,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应用活力迸发,优质服务创造新生活……高标准的规划蓝图正在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记者白林、张涛)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