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农奴讲故事丨“欧协庄园最后的朗生”益西桑珠:新社会只会越来越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5:45:00
来源:新华网

翻身农奴讲故事丨“欧协庄园最后的朗生”益西桑珠:新社会只会越来越好

字体:

  新华社拉萨4月3日电(记者储国强、陈尚才)黝黑的皮肤,深深的皱纹,和善的笑容,88岁的益西桑珠谈起往事,就会滔滔不绝,情绪高亢,还时不时挥起双手,难掩激动的心情。

海报制作:新华社记者邱星翔

  益西桑珠是欧协庄园里一名“天生的农奴”,也是这座庄园里如今仍然健在的“最后一名朗生”。朗生是旧西藏地位最低、生活最悲惨的农奴,没有人身自由,没有生产资料,也没有自己的财产,“连生下的孩子都是农奴主的。”

益西桑珠的肖像(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位于现今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欧协庄园是旧西藏地方政府四品僧官欧协·土登桑却的庄园。欧协·土登桑却在这里拥有130多名农奴、近600亩土地,以及大量牲畜和农具。

  过去,益西桑珠一家6口人都是欧协庄园的朗生。对他们来说,那是一段幽暗的岁月:农奴主每天只给一勺糌粑,永远吃不饱;碰到有主人吃剩的骨头,还要跟狗一起抢;没有固定的住处,晚上被管家四处驱赶;经常挨打,被“小主人”当马骑,若没伺候好,就会挨牛皮鞭抽打……

儿媳普赤给益西桑珠敬茶(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白天要像畜生一样干活,晚上还要像狗一样守家。”这是益西桑珠对农奴生活最深刻的记忆。

  民主改革,把益西桑珠一家从绝境中救了出来。

  1959年,共产党的队伍——“金珠玛米”(解放军)来到堆龙德庆。益西桑珠一家分得了30亩土地、3间房子和一群牛羊,穿上了能遮体的衣服,住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喜获新生的一家人,有了做人的尊严。

  “把分来的藏毯盖在身上睡觉,我激动地忍不住流泪,感觉这不是真实的。”述说往事,益西桑珠难掩欢喜。“民主改革后,我们人身自由了,耕地也是自己的,再也不用担心挨打和吃不饱了。”

  心地善良、做事认真的益西桑珠,很快被村里选为马车队队长,还当上了民兵。种青稞、放牛羊、修水渠,干什么事他都冲在最前面。

  1963年,益西桑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家里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益西桑珠视为珍宝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在村民们的相互帮助下,益西桑珠家最初建起了两根柱子的平房;20世纪80年代,益西桑珠家又盖起了土石结构的五间房;2006年,赶上“农牧民安居工程”政策红利,益西桑珠家在村里盖起了二层楼房;如今,益西桑珠又对楼房进行了现代化升级改造……

  “新旧两种社会,真是两种活法。”益西桑珠拉着记者,走过窗明几净的暖廊进入客厅。只见藏式茶几上摆放着糖果、奶渣、啤酒、饮料及水果,各种藏式家具雕刻细致、绘画考究,窗台上十余盆绿植让室内春意盎然。

  “以前能吃饱穿暖就是好生活,哪能想到日子还会有这么好!”谈起现在的生活,老人满脸幸福满足。

益西桑珠在家拉上窗帘准备收看藏语电视节目(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益西桑珠共有6个子女,如今这个大家庭四世同堂,共有30多口人。“过藏历新年的时候家里人特别多,重孙辈我都认不全了,他们都在读初高中或已大学毕业。”益西桑珠介绍,现在家里有8名共产党员。

  “新社会只会越来越好,一代也比一代有出息。”益西桑珠说,“我对此深信不疑。”

  2023年藏历年期间,益西桑珠(带哈达者)和部分儿孙一起的合影。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经历过新旧社会的他深情地说,“共产党对老百姓的好,看得见摸得着,是实实在在的,社会主义制度最得人心。”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