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9 11:24:21
来源:环球时报

巴以拒绝停火“继续战斗” 美国表现被批“令人失望”

字体:

  一夜之间,哈马斯武装将大约100枚火箭弹对准了以色列南部,在过去9天时间里他们发射了3400多枚火箭弹;与此同时,以色列的轰炸机再次在拂晓前空袭加沙,18日凌晨,60架以色列战机用110枚炸弹击中了65个目标。1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打电话时“呼吁”但并未“要求”巴以停火,相比之下,内塔尼亚胡的表态更加明确:“以色列将继续倾尽全力对哈马斯展开军事行动。”“迄今为止,拜登对内塔尼亚胡在施加停火压力方面所作的努力仍令人失望”,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17日批评政府说,美国和以色列是坚定的盟友,今天是,明天也是,但盟友关系不能为侵犯人权行为开脱,“如果有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从不断升级的冲突中浮现出来,那就是居住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承受着与以色列人超过10比1的伤亡,这是美国军事支持以色列的产物”。

 

巴以冲突

  哈马斯拒绝“早3小时停火”

  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凯隆18日下午遭哈马斯迫击炮袭击,2人死亡,12人受伤,其中数人伤势严重。这令以色列因哈马斯袭击死亡的平民人数在停滞了两天后再次增加,舆论担心这会引发以色列新一轮疯狂报复。

  18日,加沙地带的巴以冲突进入第9天,以军空袭的猛烈程度超过以往。据《耶路撒冷邮报》18日报道,以军发言人齐尔伯曼说,当天凌晨,60架以色列战机摧毁了10-15公里的哈马斯地下网络,里面藏有其军事组织“卡桑旅”的大量武装人员以及火箭弹、火箭弹发射架、枪械和其他武器弹药。据巴勒斯坦卫生部18日下午发布的数字,自本月10日以来以军空袭加沙的行动,已导致加沙地带213人死亡,受伤者超过1400人。

  18日凌晨,在以军空前密集的轰炸中,哈马斯还向贝尔谢巴市发射火箭弹,击中一处建筑,从电视画面上看,建筑燃起熊熊大火,浓烟滚滚。中东媒体称,这对哈马斯是一个“巨大胜利”,从军事实力看哈马斯连游击队都称不上,而以色列军队却是中东劲旅,以色列投入多兵种同一个弱小的哈马斯全面作战,却一直不能阻止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是很丢人的事。哈马斯17日强调,“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都将继续战斗到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以色列空军司令的话说,哈马斯目前仍有可供长期发射的足够数量的火箭弹。

  17日晚,内塔尼亚胡主持召开安全内阁会议,会后,他宣布“加沙的战斗将继续进行”,直到哈马斯“完全屈服”、局势恢复平静和安全为止。而哈马斯高层透露,有两个条件构成停火障碍,令哈马斯“断然拒绝了埃及、卡塔尔等方面斡旋的停火要求”。据CNN18日称,以色列坚持要求哈马斯至少“比以色列早3个小时”开始停火,遭哈马斯断然拒绝。另一个障碍是哈马斯坚持任何停火协议必须包括结束以色列在阿克萨清真寺的“挑衅”,以及解决谢赫·贾拉地区巴勒斯坦居民被赶出家园的问题。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8日援引以色列高级官员的话说,在本周四(20日)之前,对哈马斯的军事打击不会停止。这话似乎暗示周四可能实施停火,眼下的战事或许是“最后的疯狂”。但报道称,以色列军事目的尚未达到,主动收手可能性不大。《华盛顿邮报》18日引用美国务院官员的话称,以色列有一份想要打击哈马斯的目标名单,所以现在他们不愿意停火。

  17日夜,在以色列北部边境,一个巴勒斯坦组织从黎巴嫩领土向以色列发射了6枚火箭弹,没有一枚进入以色列领土,但以军反应强烈,用发射22枚坦克炮和大炮作出强硬回应。以色列最害怕北部“起事”,怕黎巴嫩真主党策应哈马斯,那样的话,以色列将不得不开辟“第二战场”,而真主党的军事实力要比哈马斯强许多倍。

  加沙80万居民已断水

  17日,约旦河西岸多座城镇爆发了以色列警察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据巴勒斯坦《日子报》18日报道,巴勒斯坦卫生部数字显示,此轮冲突至今,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在与以色列警察当面冲突中被打死的巴勒斯坦人达20多人,数千人受伤。

  《纽约时报》18日这样描述加沙地带居民面临的灾难:“污水处理系统被摧毁,恶臭的废水流入加沙的街道。当地最重要的海水淡化工厂一套为25万户居民提供淡水的设施遭空袭破坏,目前加沙至少有80万居民已经断水。随着垃圾填埋场的关闭,垃圾堆积如山。数十所学校遭到破坏或被勒令关闭,迫使约60万名学生从周一起停课。哈马斯武装和以色列军队之间的此轮战争几乎影响到每一个居住在加沙地带的平民,大约200万人口面临人道主义灾难。”

  之前每次巴以之间爆发冲突,加沙的基础设施都一片混乱。去年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加沙地带有着“世界上最高的失业率,超过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报道称,最新一轮的冲突使加沙本来就脆弱的基础设施完全瘫痪了。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称,6家医院和8家诊所遭受炸弹破坏,加沙地带大多数人已无法接受医疗,数万人被迫求助收容所。

  拜登“含蓄谴责”以色列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7日与内塔尼亚胡通话。白宫发布的一份简短声明称,“拜登总统重申他坚定支持以色列拥有对无差别火箭弹袭击进行自卫的权利”,“总统表示支持停火”,并敦促双方“保护无辜平民”。

  《华盛顿邮报》18日称,这一表态相当于对亲密盟友的“含蓄谴责”。拜登公开呼吁双方停火,比之前的表态更进一步。但即使民主党人以及其他政治势力“敦促”巴以停火,拜登政府官员也并未加入他们的“合唱”。

  英国《金融时报》18日称,美国前中东问题特使罗斯说,从通话内容可以看出,拜登正在设法结束这场危机,但拜登并未提出停火时间表。两国领导人进行上述通话前,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倾尽全力”对哈马斯展开军事行动,同时暗示他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路透社18日称,周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致电埃及、约旦和阿联酋领导人,美国的中东特使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晤。尽管美国作出了一连串外交努力,但美国政府也刚刚批准向以色列出售7.35亿美元精确制导武器,预计美国国会不会反对该项交易。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谴责拜登政府批准向以色列出售新武器的决定。他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美国“正在用沾满鲜血的双手书写历史”。

  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到美国第三次阻止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呼吁巴以停火和保护平民的联合声明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美方在安理会已陷入空前孤立,完全站在了人类良知、道义的对立面。国际社会对美国在巴以冲突中的所作所为深感失望。

  “北京可能成为中东问题谈判的平台”,俄罗斯《独立报》18日发文称,巴以冲突导致世界被分为两个阵营。中国提议,巴以双方谈判在中国进行。俄方则提议在“中东问题四方”框架内进行磋商。实际上,俄中在这一问题上没有根本的区别。“中国准备成为地区和平调解者”,俄罗斯“政治专家”网18日称,中国正在努力发挥全球政治大国的作用,尝试在这场冲突中扮演和平调解者的角色,这反映了中国在国际上积极的外交政策。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