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7 15:12: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军萨尔马特导弹有何过人之处 为何被称为“美国噩梦”

字体:

    俄罗斯国防工业界的一位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先进的“萨尔马特”井基洲际弹道导弹计划今年秋季进行首次发射。据塔斯社8月4日报道,该消息人士称,作为多次飞行研发试验的一部分,“萨尔马特”首次发射可能会在今年秋天进行,第二次发射将在2021年末进行。作为下一代俄战略火箭军部队的主力装备,萨尔马特自被披露之日起,就广受外界关注。

    萨尔马特导弹有何骇人之处

    萨尔马特导弹首次出现在2009年底,时任俄战略火箭兵司令的什瓦琴中将宣布,俄罗斯将研制新型重型液体洲际导弹,以替换即将退役的取代R-36M2“撒旦”。在这之后,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开始新型导弹的预研工作,并成功赢得项目竞标。

    在2014年,俄国防部宣布新型弹道导弹预计将准备好2020年左右部署,并正式披露其代号为RS-28。这也宣告,萨尔马特的研制工作进入了深度实验阶段。在2019年举办的俄罗斯“军队”论坛上,俄军方披露了这款新型洲际导弹的一些性能特征,包括其有效载荷接近10吨,射程达18000公里,弹载燃料重达178吨,可以通过高空轨道变化来应对日益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等。

    凭借自身强劲动力,萨尔马特将获得更多的变化选择。RS-28弹道导弹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因此具有比冲高的优点,其单位重量推进剂产生的推力更大。这使得萨尔马特获得了直接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这也让其获得了“美国噩梦”的称号。根据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披露的消息,“萨尔马特”导弹可携带10个重型或者15个中型分导式核弹头,射程大于10000公里。同时,在打击不同距离的目标上,萨尔马特将会配备不同等级的装药弹头,在此基础上还能够有盈余运力携带足够的诱饵装置,提高其战场生存能力。

    作为俄军近年来的发展重点,高超音速武器的入列,使得萨尔马特拥有了更加锐利的“箭头”。根据2019年俄罗斯“军队”论坛披露的消息,萨尔马特可以携带一系列再入飞行器,包括“先锋”高超声速滑翔载具。与高超声速武器的配合使用,将会使得北约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经历一次严峻的考验,其不仅面临预警时间缩短、弹头轨迹更加难以捕捉的问题,也使得北约被迫考虑升级其系统内的“标准”系列防空导弹。

    美欧在弹道导弹防御问题上或将出现新裂痕

    作为国家安全防卫的重头戏,弹道导弹防御一直是美欧等国国防开支的重点,也是北约安全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但自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其追捧的美国优先战略使得北约防卫合作受到极大冲击,弹道导弹防御项目也是其中之一。

    由于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复杂性和极高的技术壁垒,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只能依靠北约防卫力量体系,纳入到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圈中。而在特朗普时期,美国政府一方面要求北约各成员国增加国防预算开支,另一方面要求各国分摊驻欧美军军费以及美国在欧洲运行的防卫项目费用,其中就包括弹道导弹防御项目。这使得北约内部,尤其是欧洲部分国家表达了不满,在政府经费开支极其紧张的中东欧国家,北约防卫合作遇到的阻力更大。

    除了经费开支方面的分歧之外,美国主导的北约东进计划在东欧部分国家部署路基宙斯盾系统,以及标准系列防空导弹,作为早期弹道导弹预警平台。而这也招致了当地民众的不满,认为这些军事设施将会增加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同时将会成为可能的核战争当中第一批打击目标。

    萨尔马特作为俄罗斯新一代的洲际弹道导弹,它的列装必然会导致美国的强烈反应。今年以来,俄罗斯与其他西欧国家关系逐渐缓和,尤其是“北溪-2”号为代表的一系列能源协议,让俄罗斯与西欧国家的能源合作进入了深水区。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