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30 08:46:1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军“追杀令”面临多重难题:情报收集难上加难 周边基地无处可用

字体:

    美国总统拜登刚针对导致13名美军士兵死亡的喀布尔机场恐袭事件发狠话,宣称“不希望幕后主使继续‘活在地球上’”,美军27日就立即对涉及该恐袭事件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机构“呼罗珊省”(IS-K)发动空袭。美军联合参谋部官员汉克·泰勒28日说,该组织两名高级成员在空袭中死亡,另有一人受伤。然而尽管拜登28日再度宣称“类似空袭不会是最后一次”,“将对制造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的极端组织追究到底”,但外界对此却并不看好。

    还是“刀片导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8日称,五角大楼出动“死神”无人机,利用不含炸药的特殊“地狱火”导弹对IS-K组织负责人发动空袭,以报复喀布尔机场发生的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

    报道称,执行这次任务的“地狱火”导弹代号“R9X”,它并不使用传统的爆炸战斗部,而是利用动能,在命中目标前弹出藏在导弹外壳里的6个锋利的刀片,以“粉碎袭击目标”。报道称,这种模式可以使指挥官精确定位目标并减少平民伤亡的可能。此前美军曾多次使用这种特殊武器执行“定点清除”行动,包括暗杀伊朗革命卫队将领苏莱曼尼。

    尽管R9X号称可以减少平民伤亡,但塔利班28日表示,仍有两名妇女和一名儿童在袭击中受伤。

    情报收集难上加难

    美军针对IS-K组织的快速报复行动让全球为之惊讶。路透社称,五角大楼解释说,美军一直借助无人机密切监视该组织的行动。但对于拜登新近宣称的“将对制造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的极端组织追究到底”,外界却并不看好。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要对恐怖组织实施类似的“清除”行动,首先需要做好相关情报收集工作。但在美军全面撤离阿富汗之后,美国继续在阿富汗收集情报的难度很大。

    中情局近日炸毁位于喀布尔的“老鹰基地”后,美国在阿富汗的秘密间谍网络依然在维持运行,但失去官方支持的美国情报人员前往阿富汗偏僻山区收集恐怖组织情报的难度极大。同时美国情报官员告诉《纽约时报》,美军撤离阿富汗将导致许多当地线人“保持沉默”。这次空袭之前,美国与塔利班曾分享过关于IS-K组织的部分情报,但由于美国这次空袭并未预先通知塔利班,塔利班已对此表示谴责。这种有限的情报合作未来能走多远,还很难说。

    美国军事规划人员透露,依靠卫星和从中东起飞的无人机也可收集到部分情报,但此类行动成本高昂。种种因素导致“我们的情报和军事人员在试图确定恐怖组织人员的位置和他们在筹划什么行动时,处于严重的劣势”。

    空袭行动“劳师远征”

    美军对IS-K组织“追杀令”的另一个难题是,缺乏合适的周边基地。此前美军主要利用巴基斯坦舍姆西机场和阿富汗当地的多个空军基地起飞战斗机与无人机执行空袭行动。但美军空袭造成多次误伤平民事件后,巴基斯坦于2011年要求美军撤离舍姆西机场。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近日接受采访时再度明确表示,美军撤出阿富汗后,巴方不会为华盛顿当局提供基地。其他中亚国家也因为担心激怒俄罗斯而不愿接受美国的驻军要求。从阿富汗撤离后,美国最近的军事基地位于中东的卡塔尔和阿联酋。执行此次空袭任务的“死神”无人机就是从中东基地起飞的。

    《纽约时报》称,中东基地距离阿富汗直线距离约1800公里。美国战斗机如果从那里起飞前往阿富汗,必须进行空中加油,即便出动长航时的“死神”无人机,也要在半路上花费大量时间,“飞行时间越长,无人机打击时间敏感性目标的成功率就越低”。报道称,如果无法就近获得基地,美军持续从中东派军机前往阿富汗,成本恐怕比阿富汗维持驻军的费用更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9374